名畫傳奇

「齊白石山水十二屏」特色研究

齊白石,山水十二屏

本文另刊載於《中華文物學會2013年刊》

齊白石一生作品無數,其中以花卉、草蟲、小雞、螃蟹魚蝦最多,也最膾炙人口,而山水、人物則較少,據齊良遲表示不到十分之一。而本件十二屏山水,則公認為齊白石畢生最大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故拙作「談齊白石山水十二屏收藏始末」,在文物學會2012年刊發表以後,得到極大的迴響,許多藏家慕名而來,欣賞此作,可見本件作品在齊白石所有作品中的重要性及收藏家的認同度,因此本人不顧才疏,擬就本件作品之特色略抒管見,分析於下,還請學者專家多多指教。
白石老人雖是木匠出身,五十歲才學畫,但其詩文書法與繪畫造詣俱佳,所作古體詩平仄、押韻、對仗亦皆中規中矩,且文筆流暢、平易近人,故頗能發其所感而令觀眾動容。本件十二屏每幅皆為六尺對開、長條的構圖,通常疊山架石、重巖層嶂,近中遠景變化不多,容易定型。而白石翁竟然能創出如此佳構,不但每幅構圖佈局、筆墨用色、題跋落款變化極大,幅幅精心創作,最重要的是十二幅連貫一氣,如此巨構非常壯觀,每一幅作品皆十分精彩,逐一欣賞,固然令人激動,也值得細細品味,而綜觀全件十二屏更能懾服人心,令人震撼而嘆為觀止,可謂嘔心瀝血、登峰造極之作。首先簡單介紹每一幅山水之題詩落款及大概。分析於下:

第一幅《山色千重》題曰:「愁心山色一千重,經絕斜橫橋板通,江上人家炊斷滅,閒游猶有此衰翁。乙丑中秋後製畫十二幅之一並題,借山吟館主者。」白石老人寫自吟詩意圖,探鳥瞰法,由近而遠,從最前方的黑瓦白牆民房開始,隔著溪流與沙洲,一老翁正悠然自得的閒遊,準備過橋回家,中景一片村落人家,炊煙已斷,應是晚餐時分,後有高山屏嶂,高山後仍有遠山無數,江山平原一望千里,好一幅江南美景。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一山色千重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二幅《雙峰雲月》描繪一對陡峭高峰,似兩虎同蹲對峙,露出一線天隙,氣勢非常雄偉,一輪明月在狹縫中冉冉上升,從層雲密佈中,露出皎潔的光芒。濃蔭密樹似一片雲海遍佈下方,取景構圖奇特,用筆凝重粗曠,力透紙背,墨色渾厚華滋,江山美景無與比擬。題詩:「密樹濃蔭繞地雲,石巖雙影虎同蹲,是誰留著秦時月,拋在(亦作上)長天照近人。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二並題,瀕生。」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二雙峰雲月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三幅《江山帆影》表現頗似漓江的陡峭山峰和耳熟能詳的黑瓦白牆民房,一艘揚帆的船影,組合成本幅畫的遠景,中段大膽的留白,顯現江水遼闊、深遠豁然,前景則以一排隨風飄揚的垂柳、沙洲及小橋交待了賓主層次。日常所見的江南春色,在齊老的筆下如此輕鬆自然、變化萬千又生動無比,是那麼熟悉又那樣親切。所謂「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大師筆墨功夫表露無遺。落款題識:「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三,杏子隖老民。」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三江山帆影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四幅《柏嶺幽居》採居高臨下之構圖,從近而遠,誠如白石老人所題:「風光何處異人間,柏樹森森生夏寒,我欲結鄰居嶺上,喜看山色少遮攔。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四並題,白石」,的確俯瞰的感覺真好,自古即有「登泰山小天下」之言,從最近的柏樹林,中間的房舍,高大的近山和遠山,層層疊疊,結構雄偉,筆墨縱橫、老辣、粗曠,墨韻淋漓,誠為不可多得之佳作也。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四柏嶺幽居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五幅《彩霞流水》畫江南水鄉,落日餘暉,彩霞紅遍天邊。用色大膽,豔而不俗,遠方的枯木樹枝,與前方的大小二巨石相呼應。中間之流水波濤洶湧,流速甚為湍急,用筆自然流暢,樹林與砥柱巨石亦筆墨瀟灑,墨色的濃淡乾濕,用筆的輕重緩急,變化多端而產生遠近層次和質地的堅鬆疏密,形成韻律有致的對比,似感受到潺潺江水的流動。款識:「非畫人情山水在,餘霞猶似昔時紅。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五,阿芝題舊句。」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五彩霞流水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六幅《松屋吟聲》題曰:「吟聲不易出簾攏,斯世猶能有此翁,畫裡貧足誇耀,屋前屋後數株松,貧字下有居字。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六並題舊句,老齊郎。」依然採遠中近三段構圖,長題於中間大空白處,恰到好處,既達到以大空白擴展與遠山的距離,又利用題字來填補留白所造成的空虛,一舉兩得,此亦係大師巧妙之處。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六松屋吟聲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七幅《杏花竹堂》畫滿園杏花盛開之爛漫,大膽的把火紅的杏花佈滿上半邊,中近景則極簡約的點綴幾個沙洲和一小木橋,其餘皆留白,簡單大方具有禪意,與繁複的上方成為極大的對比,墨色濃淡的控制極佳,變化亦大,構圖也別出心裁,令人耳目一新。齊白石六十歲到北京賣畫刻印以後,生活好轉,故題詩云:「中年自喚老齊郎,對鏡公然鬢未霜,兒女不饑爺有畫,草堂不漏杏花香。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七,寄萍堂叟並題」。可見當時生活頗佳,齊老自己還甚滿意。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七 杏花竹堂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八幅《三峯樓臺》首見三個高聳頂天的尖峰,數排高高低低的松林,樹梢間露出樓臺豪宅,中間隔著濃濃的白雲。白石老人僅用藍、黑二色,加上簡鍊的筆觸表現出雲山幽居,人間仙境的寂靜世界,遠離塵囂,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誠如畫上所題:「三峯如角世非稀,木末樓臺未足奇,何處老友高興事,桂林歸後姓名低,姓字本畫字。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八並題,齊大。」淡薄名利,只有老友相聚是最快樂的事,畫名的高低早已拋到九霄雲外,本畫可謂意境深遠。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八 三峯樓臺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九幅《煙深潮長》題曰「煙深帆影亂,潮長海山低,余舊題海山煙舫圖,五言律中句也。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九,木居士。」乃本幅追求內心之境界也。白石老人繪畫追求「似與不似之間」,實則為國畫之印象派也。曾言:「太似則媚俗,不似乃欺世。」故其作品多採大寫意具象表現手法,偶有工筆草蟲但未見抽象之作。本幅水墨淋漓寫煙雲江帆及濃墨遠山之景,既充滿水氣雲煙,又似細雨霏霏,真有「潮長海山低」之感,一種海山平遠,浩氣萬千之象油然而生。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九 煙深潮長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本幅《雨中山家》是白石老人畫十二幅山水的第十幅,故構思上傷透腦筋,要別出心裁很難,因此題道:「不教磨墨苦人難,一日揮毫十日閒,幸有楊枝慰愁寂,一春家在雨中山。八硯樓主者,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十,時居京華。」再題曰:「上題之詩舊句也,白石。」,熬了十天才想出這一幅「家在雨中山」的美景,好像漓江的山群沐浴在連綿的春雨當中,水墨淋漓,墨韻層次分明,充滿一片詩意。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十 雨中山家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十一幅《紅樹白泉》遠處的樓閣被白雲封斷,僅露出屋頂,萬里江山有路通,兩旁的紅樹林沿路夾道相隨,直到盡頭傳來白泉潺潺的流水聲,這樣美好的聲色幽居,真是人人嚮往的仙境。取材獨特、佈局新穎、用色大膽、筆墨精妙及意境幽遠,頗契合其自題之詩情畫意,誠屬精心力作也。詩題:「空中樓閣半雲封,萬里鄉山有路通,紅樹白泉好聲色,何年容我作鄰翁。三百石印富翁又題。」其原題為:「三百石印富翁乙丑中秋後製畫十二幅之十一。」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十一 紅樹白泉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第十二幅《荷香四溢》題上款:「子林仁兄先生清鑒,弟齊璜老眼。」並詩曰:「少時戲語總難忘,欲構涼窗坐板塘,難得那人含笑約,隔年消息聽荷香。乙丑中秋後製畫十二幅之十二並題,老萍。」國人最愛荷花,因喜其出淤泥而不染,喻為正人君子,高風亮節之情操。本幅《荷香四溢》,描寫荷花池盛開,繽紛紅荷,清香撲鼻,萬點荷葉亦濃淡多端,疏密有致,層次分明,大片荷塘連接遠方的橋板,直到盡頭的遠山環繞,與最前方的賞花亭遙遙相對,益發突顯荷塘的遼闊深遠,意境高妙,筆墨處理得當,恰到好處,為白石重要代表作品,出版著錄無數。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之十二荷香四溢 1925 180x47cm 設色紙本

綜觀全件十二屏,其特點如下:

齊白石 山水十二屏

一、構圖獨特

中國水墨畫講究意境,又云:「意在筆先」,即下筆前先構思佈局,構圖妥善後,再依先後順序下筆,亦需考慮及預留落款鈴印之位置,務必達到最完美的境界,本件十二屏山水之構圖,除了要思索每一幅的結構,必須不同,要各有特色外,更重要的是要讓十二幅串聯在一起,大章法佈局務使十二幅相得益彰、互相輝映,高潮迭起,最後要變成一件作品。因此,在較清淡的第一幅及第三幅中間置入較濃重的第二幅陡峭高峰,第四幅也是用結構雄偉、筆墨縱橫厚重的搭配,第五幅則以豔霞流水的活潑輕快,來變化前四幅的莊嚴肅穆,高潮過後,第六幅就配以大量留白的墨韻山水,接著又是強棒出擊,第七幅是滿園杏花盛開來激起另一波高潮,第八幅則以突兀的高峰和整排的樹林來中和爛漫杏花林的激情,接著用極淡雅的江岸帆影來調整心律,修心養性,第十幅復以濃重筆墨寫雨中家山來鎮壓前一幅的薄弱,接著又是強烈濃豔紅樹林來再創高峰,最後用平靜溫馨、清香四溢的荷塘來畫下完美的句點。全件構圖之複雜和變化,無懈可擊。

二、留白之巧妙

國畫之留白向來為畫家所重視,不輕易下筆,惜墨如金亦是同樣道理。本件山水,留白最多的是第六幅,上、中、下都留大空,其次是第七幅下方,幾乎二分之一的留白,其目的是緩和第五幅及第八幅的濃密厚重,第八幅除了上方題字部份外,僅在山下及樹梢間的斷雲留白而已。第二幅把空白留在最下方及兩高峰中間,下方則繪一排濃密大樹以補第一幅下方三分之一的空白;第三幅留白在中間,正好緩解左右二幅山壁及土坡的厚重。第五幅中間則以波浪線條點綴空白,第九幅以大量煙霧彌漫江岸的空白,沖淡左右兩邊的濃墨雨中山和高山大樹群。十二屏中,用墨最濃重、留白最少的就是第十幅,正好中和兩邊的清淡。第十一幅留白在中央下方的流泉,最後則留白在香遠溢清的荷塘上,全件變化多端,用心良苦,疏密相間,強弱互補,令人拍案叫絕。

三、筆精墨妙,莫此為甚

中國畫自古講究筆墨,鑑定古書畫亦從筆墨著手,蓋因筆墨工夫之練就,須經數十年累積之工,而且要有天份,白石老人之用筆得力於曾經是木匠雕刻師,又兼金石治印,而其單刀治印有力拔千鈞之勢,名震海內外,故以金石之法入畫,運筆如運刀,氣勢自然不凡,故其畫作被公認與吳昌碩同為金石畫派的大將。白石老人的花鳥、小雞、螃蟹魚蝦,無不是筆筆中鋒一氣呵成、乾淨俐落,絕無拖泥帶水、重複塗改等情事,本件山水屏亦是如此,下筆胸有成竹、大膽粗曠、厚重有力、抑揚頓挫、變化多端,又富拙趣,從橋柱、橋面、桅桿、樹幹、樹枝、屋脊、欄杆、松林、荷葉等等,皆可感受。用墨更是濃淡乾溼、變化萬千,濃到純黑,淡到如煙如霧、似有似無;此外,水份的控制亦達爐火純青、出神入化之地步。

四、氣韻生動,變化萬千

在南朝謝赫之六法中,「氣韻生動」應是中國畫的最高境界,因骨法用筆、應物象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傳移模寫,即用筆、寫生、設色、佈局、臨橅等皆屬末技,而氣韻生動,屬靈性的追求,無法一蹴可及。白石老人本件山水屏,因善於水份之控制,故每一幅畫都達氣韻生動之最高境界,不但層次分明、意境深遠,無論《山色千重》、《煙深潮長》、《雨中山家》、《彩霞流水》、《杏花竹堂》、《紅樹白泉》、或《雙峰雲月》、《江山帆影》、《柏嶺幽居》、《松屋吟聲》、《三峯樓台》、《荷香四溢》都是氣勢磅礴,韻味萬千。

五、設色豐富典雅、豔而不俗

傳統國畫中,除了唐宋重彩及金碧山水的色彩豐富外,元朝文人畫興盛以後,一直延伸到明清幾乎是水墨淡彩的天下,設色僅以花青、褚石為主,偶用石青、石綠、朱磦、洋紅或胭脂,亦只是點綴春景之春山花卉和秋景之秋林紅葉而已。如第五幅《彩霞流水》之滿天紅霞,第七幅《杏林竹堂》的滿園紅杏花爛漫盛開,還有第十一幅《紅樹白泉》的滿紙紅色調的秋林,在當時都是空前的大膽,色彩豐富典雅、豔而不俗,配在十二幅中更是相得益彰,為全件加分,生色不少。

六、題識最多

本件山水屏之題識多達五百一十六字,十二幅中以第三幅《江山帆影》題字最少,只題:「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三,杏子隖老民。」十七字,其次是第五幅《彩霞流水》所題的:「非畫人情山水在,餘霞猶似昔時紅。乙丑中秋後作畫十二幅之五,阿芝題舊句。」三十一字,其餘十幅皆長題七言絕句或五言律詩,每幅達四、五十字之多;此外,在第十、十一、十二幅,三幅之中雙題,加上七言絕句皆達五、六十字,在齊白石作品中少有如此多的題字者也。

七、落款種類最多

「本件十二屏山水,加上三幅雙題,共落了十五次款,而名款每幅不同,總共竟多達十三種,依順序排列:

(一)借山吟館主者
(二)瀕生
(三)杏子隖老民
(四)白石

(五)阿芝
(六)老齊郎
(七)寄萍堂叟
(八)齊大

(九)木居士
(十)八硯樓主者
(十一)三百石印富翁
(十二)老萍、齊璜

共十三種,其中「三百石印富翁」及「白石」題了兩次。可見齊老對本件十二屏之重視及落款之用心。

八、鈴印

本件十二屏山水中共蓋了白石印廿方,收藏印廿四方。白石印章有:「白石翁」、「木居士」、「木人」、「齊璜之印」、「老萍」、「齊白石」等,收藏印有「黃琪翔郭秀儀藏畫」、「子林欣賞」、「子林藏名人書畫」、「蟄廬所得」、「蟄廬所藏白石山翁畫」。

九、著錄最多

本山水十二屏因名氣最大,著錄也最多,手邊資料如下:

此外,早期人民美術、新華書局及文物出版社等的小畫集,不下數十種,可以說是著錄最多的齊白石作品。

十、流傳有序、完整如新

本件作品,從上款子林先生到北京裱畫名師劉金濤介紹,從楊義門手中賣給名將黃琪翔、郭秀儀夫婦,最後轉到長流美術館的過程歷歷,可謂流傳有序,更可貴的是歷經八十八載,還保存完整如新,實在難得。
綜上所述,本件山水十二屏,創齊白石作品之紀錄如下:
(一)最大、最多屏作品:六尺對開十二條,縱高六尺,總寬達十八尺。
(二)款識最多:十五題、共五百一十六字。
(三)落款最多:十五款、十三種名號。
(四)著錄最多:數十種出版。
(五)鈴印最多:畫家印廿方、收藏章廿四方。
齊白石山水十二屏,乃白石老人曠世鉅作,不但是白石老人個人的畢生代表作,在整個中國近代藝術史中,也是不可多得的大作,與張大千的《廬山圖》、《長江萬里圖》、徐悲鴻的《九方皋》、《愚公移山》、《田橫五百士》等大作,可以相提並論,甚至放之全世界各大美術館,都是一流作品,毫不遜色。因此,國內外藏家一致對本件作品表示由衷的讚嘆,並對白石老人如此令人震撼的大作,表示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