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張大千〈懷瓘款紅荷〉

張大千

張大千喜畫荷花,享有盛名,頗受大眾歡迎,尤其是潑彩紅荷更是藏家的最愛,本幅乃一般常見的彩墨紅荷,1978年畫於三尺橫宣紙上,三朵紅花,一盛開,一半開,還有一個含苞待放,然後佈滿荷葉,前後左右,大小濃淡,錯落有緻,層次也甚分明,算是中規中矩之作品。

上題金農的詩詞「白板小橋通碧塘,無欄無檻鏡中央,野芳留客晚還立,三十六鷗世界涼」。當時毛懷瓘正在旁邊幫張大千拍照,就驚呼神來之筆,對其非常欣賞,張大千順勢題贈送他,寫道:「懷瓘仁兄激賞之,以為有水殿風來暗香滿之致,因題請正」。這是蘇東坡形容冰肌玉膚之名句,毛懷瓘借之稱讚大千的荷花,終獲得大千的賞賜,可見讚美的重要。

這是常見的題材,也是中等的作品,尺寸也不大,而且又有毛懷瓘的上款,市價應該是台幣一千萬上下,但是賣家要求二千五百萬,超出市場行情太多,實在是不可能的價格,我們也沒有辦法,只能按照委託人的價格訂價,果然很多人看了都打退堂鼓。

張大千〈懷瓘款紅荷〉1978年 48.5x100cm 設色紙本

毛懷瓘舊藏

毛懷瓘是空軍中校退役,素喜攝影,有展覽活動會主動參加,尤其是張大千、黃君璧等大師的展覽,必定出席,然後把展覽時拍下的照片送去張大千、黃君璧家裡,因此變成了大師家中的常客,張大千家中有訪客,他聽到消息就去拍照,聽家屬說總共拍了上萬張的照片,所以得到一些大師的書畫,這幅紅荷是其中的一張,毛懷瓘往生以後,家屬找到淡水收藏家陳董,把這幅畫加上一本大千早期的八開冊頁賣給陳董,二件共六百萬元,陳董把冊頁讓給我,自己留了這幅荷花,我收到的這本冊頁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偷偷的縫在棉襖裡夾帶上岸的,所以特別珍惜。

一張照片值一千萬

問賣家為什麼要這麼貴,他答的很妙:「大千的畫作很多,但是有照片為證的,很少,還沒見過,所以非二千五百萬不可,非常堅持」。原來這張照片正是大千畫完畫正在題字的一瞬間。一個月過去了,忽然一位北京來的藏家,看中了這幅紅荷,很有興趣的討價還價,但是賣方非常堅持一定要二千萬以上,結果還是成交了。事後買家承認就是為了這張照片,他願意多花一倍的價錢購買,可見這張照片的重要性和價值了。更妙的還在後頭呢!

價格衝高四倍

正當原主人興高采烈的舉行慶功宴,慶祝賣到好價錢時,發生了令人不敢相信的大事,真是驚天動地,原來北京嘉德拍賣把這幅張大千紅荷衝到人民幣1,840萬,合台幣達8,000萬元以上,一幅一千萬的畫因為附上張大千作畫的照片,就有人願意出八千萬來買,表示這張照片值7,000萬,少了照片就只剩1,000萬,事實就是這樣。

根本原因是假畫太多了,雖然真跡不少,但是真懂門道的人稀少,尤其那些學者專家,看畫就先找毛病、挑缺點,鑑定假的比真的厲害,而且說假的命中率較高。

有了這照片就可以堵住悠悠眾口,有錢的大爺不怕貴,就怕假,買到假的花錢又丟人,只要是真的,買貴一點反而更有面子,對於有錢的人,8,000萬真的不算甚麼

感想

平心而論,這幅紅荷如果以挑剔的角度來審視,可以發現諸多可議之處,欣賞這幅畫可從莖、葉、花及落款四部份來分析,首先從莖看起,一共十條,最差的是右邊最下方的那條橫莖,可以說是大敗筆,沒有控制好粗細,失之溜滑,次差的是最左邊荷苞的那根莖,落墨太粗,沒有恰到好處。除此之外各莖僅二、三支較佳,其餘平平,乏善可陳;葉子的部份,右邊第一、二葉都有接筆的痕跡,非一氣呵成,美中不足也。其餘各葉稍嫌雜亂;至於花的部份,盛開的右上方四花瓣離蓮蓬略遠,似若即若離。半開的花蒂與莖接觸的方向沒有巧到好處,不順不自然,好像有折彎之感,就差那麼一丁點兒,至於落款用印的部份皆與張大千晚年常見的一樣,而且通常有上款的應酬品,評價都不高,總之並非無懈可擊的精品。所以這幅畫最重要的畫龍點睛之處就是那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