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趙春翔〈淘盡千古英雄〉

趙春翔

趙春翔 <淘盡千古英雄> 1987年 90x180cm 水墨紙本

趙春翔乃廿十世紀著名當代藝術家,1910年生於河南,1939年畢業於國立杭州藝專繪畫系,1955年獲得獎學金前往西班牙深造,為西班牙皇家美術學會會員,並代表中華民國多次參加國際性大展,1957年首次個展於巴塞隆納,後移居美國,1982年返台,任教於台師大美術系,1991年舉辦生前最後一次展覽於苗栗文化中心,不久後病逝,作品屬後現代表現主義,叫好不叫座,乏人問津,由於市場接受度不高,所以畫價甚低,一生至為潦倒。
本幅<淘盡千古英雄>水墨六尺橫批大作,係趙春翔77歲在紐約的作品,六尺整張紙的中央畫了一個大太陽作為背景,前方則大筆水墨揮灑竹林及一抹左右橫掃的狂塗,右邊畫了二隻老瘦的禿鷹,用筆老辣瀟洒,勢如破竹,是他經典的表現題材,全幅保留中國傳統筆墨的氣韻,結合西方現代造形的精神,不求形似,但求神似,且融入中國易經思想及儒釋道的陰陽五行觀點,創造出風格獨具的新境界,<淘盡千古英雄>隱喻人世間的無常和現實,以及殘酷社會後浪推前浪的無奈,畫中兩隻年邁的老禿鷹,顯現出英雄遲暮的蒼傷,也代表老畫家本人的心境。

被迫中獎

這幅大作是當時頗負盛名的文學家卜乃夫收藏,卜乃夫筆名無名氏,所作<北極風情畫>、<塔裡的女人>,曾風靡一時,暢銷五百多版,歷久不衰。
與無名氏相識是他來長流畫廊參觀,並贈送他的著作二冊,其實這二本書我在中學時已經拜讀過了,他後來經常拿他的書法求售,每次十張八張,民國七十幾年時景氣很差,所以根本賣不掉,有一天他突然拿了這幅趙春翔的大作,當時未裱褙,僅放在一個信封中,說要以五萬元求售於我,在當時並沒有這個行情,所以我就以手頭不方便予以婉拒,他竟然勃然大怒,要求我一定要買下,還說今天就算借錢也應該要借吧!非常堅持,我想算了,也是老朋友了,他一定是急著用錢才會如此失態,反正我手上也沒有趙春翔的畫,於是臨時湊了五萬元給他,心想就算做好事吧!

好心有好報

<淘盡千古英雄>裱好以後就一直掛在長流展覽,一直無人問津,本來藝術品就是要遇到有緣人,急也沒用,只能耐心的等侯知音。
二年後的某一天香港蘇富比拍賣公司來徵件,除了張大千、徐悲鴻、齊白石、傅抱石等大家外,我問要不要趙春翔,答覆是可以試試看,於是這幅<淘盡千古英雄>就到了香港蘇富比,估價港幣五萬,結果意外的搶拍到廿萬落槌,合台幣達一百零五萬,所以有時候不要計較太多,也許吃虧反而占了便宜,朋友聽到這結果,都說好心有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