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播客

淺析近現代中國書畫市場的轉變~以”長流美術館”市場營運為例

書畫拍賣市場,長流美術館

藝術播客 黃承志

長流美術館 館長
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

長流主要創辦人黃承志,乃臺灣重要前輩畫家黃鷗波之子,本身亦為當代權威書畫鑒定家兼收藏家,以其獨到的藝術目光及品味,領導長流從事研究鑒定與推廣等專業顧問服務。

發表時間:2023.05.27

節目摘要

・為什麼選擇以「中國水墨畫」作為進入藝術市場的切入點?

・藝術品收藏「重質」再重量

・赴日掏寶:中國文革(1966-1976)時期的藝術珍品

・遍地黃金:1978年改革開放,中國藝術市場起飛

・「中國水墨畫」未來的市場發展與前景

以「中國水墨畫」作為進入藝術市場的切入點

Q提問:

(今天邀請到的是長流美術館 黃承志館長,館長好!)我知道長流現在五十年了!在一開始的起點是經營一些水墨的藝術品跟畫作(當然後來也有經營一些像是西畫或是其他媒材)。可是我非常好奇的,就是在五十年前,為什麼您會選擇水墨當作是一個切入點?以目前的交易市場來說,其實水墨還是相對弱勢嘛!

A回覆:

其實以整個大中國、大中華,不一定中國、到美國啊,或是東南亞、新加坡、香港。其實水墨是大宗!包括中國,西畫反而是少數哎!

你看拍賣目錄就知道了,都是一本厚厚的像電話簿那麼厚,而且幾十本,水墨畫是絕對多數的大宗。水墨他還分近現代水墨、當代水墨、古代的書法和繪畫也分出來,所以大陸拍賣公司,包括:保利、嘉德、瀚海,他們每一次拍賣目錄是兩三箱,最多是五十幾本,一次拍賣五十幾本,各門類都有。當然,古董也有,什麼東西都有,以目前來講水墨還是大宗。

我們以為西畫是大宗,這是一種誤差,因為做西畫的畫廊比較多。以目前來講,在台灣做水墨的畫廊幾乎很少嘛!畫廊是屬於「一級市場」,就是辦畫家個展等相關推廣活動。剛提到的拍賣會是「二級市場」,收藏家把作品拿出來賣,拍賣公司負責推銷展示,兩個推廣平台是不大一樣的。以藝術品交易市場來說,水墨其實還是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