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短片

渾厚.華滋.黃賓虹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大藝術家 黃賓虹

評介撰文 /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美術史家 蕭瓊瑞

黃賓虹照

黃賓虹一生

學者的身份顯然大於畫家的追求

和齊白石屬於同一世代的黃賓虹,世人對他水墨創作的認識和理解,事實上是相當遲緩的事;特別是和齊白石相較,當1910年代後,齊白石已經結識陳師曾、陳半丁等學界大老,而在北京揚名,到了1925年,連知名藝人梅蘭芳都拜他為師時,黃賓虹仍在上海,以黃實本名編纂《美術叢書》、並為《真相畫報》、《天荒畫報》等雜誌撰稿,聲名未響,沒人聽過「黃賓虹」一名;因為「賓虹」這個字號,是他1920年之後才開始簽署的別號,那年,已是57歲。今存台北長流美術館的一幅〈山水人物扇面〉,林木畫法,仍為四王餘緒,但前方山石,層疊筆法,已有自家特色;題跋:「壬戌暑日,若汀仁兄先生正之。賓虹。」應即1922年之作,也是以賓虹為號後的第三年之作;鈐印白文方印,印文難辨。1937年,黃賓虹才因香港畫友張谷雛為其整理出版《賓虹畫語錄》(1935)而傳頌一時,且應邀轉赴北京,任教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擔任教授,和台灣留日畫家郭柏川同事,已是74歲之齡。

1937年,也正是日軍大舉侵華之年,黃賓虹全家於6月移居北平,7月,日軍便攻陷平津;黃賓虹為避免敵偽騷擾,自此謝絕應酬,閉門作畫、著述。

一件題署「戊寅七月」的〈花錯筍齊小篆七言聯〉,正是1938年的作品。聯文作:「花錯尊罍金出治,筍齊劍戟玉成林。」上文落款:「孝文世講仁兄,家學淵源,搜集鄉邦文獻、著述詞翰,片楮零縑裝潢什襲,不遺餘力,紉佩深之。」下聯落款:「因輯古籀『花錯尊罍金出治,筍齊劍戟玉成林。』鍾鼎文十四字。」並題署:「戊寅十月,黃賓虹書,時年七十有五。」鈐印二枚:白文方印「黃賓虹印」、朱文方印「賓公」。可見此時的黃賓虹,即使閉門謝客,仍致力於古文獻的搜羅、著錄,而對於進行同樣工作的同好雅士,亦深之紉佩。

黃賓虹(1864-1955)花錯筍齊鍾鼎文七言聯

黃賓虹(1864-1955);花錯筍齊鍾鼎文七言聯
水墨紙本 1938年作 126x25cmx2
題識:花錯尊罍金出治,筍齊劍戟玉成林。孝文世講仁兄,家學淵源,搜集鄉邦文獻、著述詞翰,片楮零縑裝潢什襲,不遺餘力,紉佩深之。因輯古籀「花錯尊罍金出治,筍齊劍戟玉成林。」鍾鼎文十四字。戊寅十月,黃賓虹書,時年七十有五。
鈐印:黃賓虹印、賓公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8。

從相當的程度觀,黃賓虹一生,學者的身份顯然大於畫家的追求;1939年,人在北京,仍將自藏的四王山水畫作,予以出售,購得金石書畫相關圖籍,深入研究。此外,光是1940年一年,便以「予向」筆名,先後發表〈庚辰降生之畫家〉、〈醫無閭摩巨手之書畫〉、〈漸江大師軼聞〉、〈周秦印譜〉、〈畫談〉、〈龍鳳印談〉、〈釋儺〉等多篇文章於《中和月刊》。

王翬 (1632-1717)觀泉圖卷

王翬 (1632-1717);觀泉圖卷
設色紙本 1702年作 29.8x254.8cm
資料:《華夏精粹 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長流美術館,2011年2月,p.150。
題簽:金兆蕃
後跋:謝稚柳

王鑑(1598-1677)村店酒旗

王鑑(1598-1677);村店酒旗
水墨絹本 1653年作 164x46cm
資料:《華夏精粹 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長流美術館,2011年2月,p.132。

同年(1940),由台北長流美術館收藏的〈勻綠山銜山水長卷〉及〈畫院書成篆書七言聯〉,則已可見其水墨畫作風格成熟的樣貌。前者是高29.5公分、長達266公分的長卷,畫寫江畔山巒起伏、煙幕籠罩下,林中小徑沙彌徐行的向晚氛圍;畫評家口中所謂的:黃氏水墨渾厚華滋之美,已然可見;在層層墨韻中,筆筆相疊,雲山蓊林交錯相映,正是「蒼勁中含有生拙感,高古中又帶著瀟洒意味。」(劉作籌語)卷首黃氏題跋:「勻綠山銜璧月明,浮舟煙幕鏡波生;魏塘向晚平林路,方弗(彷彿)沙彌畫裡行。」落款:「西爽先生一粲。庚辰之秋,賓虹。」鈐印白文方章「黃賓虹印」。卷之首尾,分別有王壯為、陸維釗、胡士瑩、夏承燾等人之題跋。

而同年之小篆七言聯,聯文:「畫院縱衡集群史,書成牧衛做諸侯。」款識:「天如先生,工文辭、精鑒賞,紉佩久之;書此即希大雅粲正。」署題:「庚辰春日黃賓虹集周金文。」鈐印二枚:白文方印「潭上質印」、朱文方印「銘廬」;「潭上」為其故鄉,「質」乃本名。

黃賓虹(1864-1955)勻綠山銜山水長卷

黃賓虹(1864-1955);勻綠山銜山水長卷
設色紙本 1940年作
畫:29x270cm
引首:29x85cm
後跋:29x127cm
資料:《百年華人繪畫 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36。《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12-17。

黃賓虹(1864-1955)畫院書成篆書七言聯

黃賓虹(1864-1955);畫院書成篆書七言聯
水墨紙本 1940年作 151.5x24cmx2
題識:畫院縱衡集群史,書成牧衛做諸侯。天如先生,工文辭、精鑒賞,紉佩久之;書此即希大雅粲正。庚辰春日黃賓虹集周金文。
鈐印:潭上質印、銘廬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9。

1946年,有今藏長流美術館的設色金絹中堂花鳥畫〈春櫻寫景〉,以沒骨水墨加朱砂、石青畫成,是黃氏相當少見的花果之作,題簽:「畫以不似為妙,此謂神似,余於三品之味,先求能品,尚不可得。八十二叟賓虹。」畫幅右下角有一朱文押角章,印文漶漫難辨。

黃賓虹(1864-1955)春櫻寫景

黃賓虹(1864-1955);春櫻寫景
設色金絹 1946年作 21x15cm
題識:畫以不似微妙,此謂神似。余於三品之中,先求能品,尚不可得。八十三叟賓虹。
題簽:黃賓虹先生天竺圖。
題跋:春光好,載酒對林泉。魚自樂,朝遊川上暮,喜同圓。乙未春三月 董作賓。
鈐印:黃賓虹、(董)作賓之璽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9。

黃賓虹在山水畫的突破

1947年,已是84歲之齡,這年李可染拜入師門;黃賓虹畫成〈西谿小景〉一作,筆墨愈顯放縱,看似雜亂率意的筆法墨韻中,呈顯山脈渾厚、林木華滋的溫潤感;而在山與山之間,則是一些虛靈的空氣與空間。這幅135.5公分長的橫幅中,仔細觀其筆墨,變化多端,似無章法,但實則層次分明,起訖、波磔、提頓、迴旋、點染……,形成一種葱翠蒼鬱、樹生草動的整體感。題跋於畫幅右側,作:「西谿小景。八十四叟,賓虹。」鈐印二枚:白文方印「黃賓虹」,及朱文押角閒章「黃山山中人」。

黃賓虹(1864-1955)西谿小景

黃賓虹(1864-1955);西谿小景
設色紙本 1947年作 字:33.4x122.5cm/畫:33.4x135.5cm
資料:《五千年巔峰 中國近現代彩墨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6月,p.44。《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18。

隔年(1948),85歲,應國立杭州藝專之聘,南下擔任教授;由北京經上海至杭州,居棲霞嶺19號。長流美術館今存其該年所作山水長軸〈陽朔山水〉。

黃賓虹(1864-1955)陽朔山水

黃賓虹(1864-1955);陽朔山水
設色紙本 1948年作 61x23cm
題識:朔山中紀游。戌子立春,八十五叟賓虹寫。
鈐印:黃賓虹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22。

陽朔是廣西桂林的一處勝景,自來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的俗諺,黃賓虹的〈陽朔山水〉,以立軸形式,描寫陽朔山林景象,重重山巒間,幾座屋宇藏於畫幅中間稍下的林木之中,山徑由屋宇後方山坡上升,而溪水則經由前方繞行,筆墨交揉,虛實相生。這種看似荒亂,卻又能確實掌握自然化境的手法,中國大陸學者、也是知名書法家的陳振濂曾以「表現主義」一詞來形容;他說:

……黃賓虹對古典山水畫的突破確具有非凡的意義。他尊重既成形式的價值,在章法處理、線條表現方面,與古代畫家持同一個立場,但他在尊重靜態的形式之外,卻以自由的揮灑節奏、若有若無的線條感覺,反映出一種明顯的強化主體的趨向。……

黃賓虹的偉大之處,即在於他全不考慮自然山石本身應有的自然形態,他幾乎是在線憑己意,用那似乎單一的、卻又渾厚飽滿的『金剛杵』線條勾劃出一切;……在『金剛杵』的線條基調下,表現出的卻是一種強烈的主體性格;千變萬化的自然形態萬象,被主體的線條純淨化、表現化意識所取代;被畫家心中的節律所取代。」

〈陽朔山水〉題跋於畫幅上方,作:「陽朔山中紀游。戊子立春,八十五叟賓虹寫。」名章同前。

是年(1948),黃賓虹將所撰《中國畫學史大綱》草稿,贈予弟子王伯敏,也成為王氏日後鉅著《中國繪畫通史(上、下)》的基本架構。

1949年,中國大陸政權易幟,國立杭州藝專改稱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黃氏仍任教授。1951年有〈仿范中立筆法山水圖軸〉,在類如北宋范寬巨峰堂皇的構圖中,以綿密的筆法畫成;題跋於右上,作:「范中立畫,層層深厚,千筆萬筆,無筆不簡。辛卯八十八叟,賓虹。」鈐印二枚:白文方印名章如前,另押角閒章朱文長印「冰上鴻飛館」。此作仍由台北長流美術館保存。

黃賓虹(1864-1955)仿范中立筆法山水圖軸

黃賓虹(1864-1955);仿范中立筆法山水圖軸
設色紙本 1951年作 149x80cm
題識:范中立畫,層層深厚,千筆萬筆,無筆不簡。辛卯八十八叟,賓虹。
鈐印:黃賓虹、冰上鴻飛館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37-39。

同年(1951)另作〈豐谿縈帶山水長卷〉,是一件長達500公分的作品,以墨筆和墨韻相參,形成江水闊長、山巒起伏的悠靜畫面;題跋詩作:「豐谿縈帶黃潭上,德澤棠陰載口碑;瞻望東山雲出浚,萬方草木雨華滋。」鈐印二枚:除白文方印名章「黃賓虹」外,另有朱文圓形押角章,印文難辨,或為藏家之印。另卷首有「江山如畫」四字,署名「散耳」,即江上老人林散之;鈐印:白文方印「散之印信」。此幅長卷,乃黃氏頗具代表性的佳構之一。

黃賓虹(1864-1955)豐谿縈帶山水長卷

黃賓虹(1864-1955);豐谿縈帶山水長卷
設色紙本(畫)22x500cm(引首)22x78cm
題識:豐谿縈帶黃潭上,德澤棠陰載口碑;瞻望東山雲出浚,萬方草木雨華滋。
引首:(林散之)江山如畫。散耳。
鈐印:黃賓虹、□、(林)散之印信

黃賓虹筆法多樣自由,墨韻濃淡豐美

1952年的這批作品,正是黃賓虹為弟子講授各種畫法、畫理的示範之作

1952年,黃賓虹已是89歲高齡,居所由棲霞嶺19號遷往33號。即今黃賓虹紀念室所在。此年,賓虹雙目患白內障,生平畫理講稿,交弟子王伯敏進行整理;而與弟子所談畫法,亦由弟子為之筆錄。此年畫作多件,題跋亦多為談論畫法之言,今由長流美術館保存者,計有:〈虎兒筆力能扛鼎山水軸〉、〈雲山曉望山水軸〉、〈溪山深處山水軸〉、〈宋人畫法山水軸〉、〈山川渾厚山水軸〉,及〈李檀園舊居山水軸〉等。

相較於此前之作,1952年的作品明顯有著趨於淡簡的傾向。虛實之間,以往以實為主,筆墨充滿畫面,其間只留出一些虛靈處,人稱「透氣點」;此時則虛處大增、筆墨更簡;他曾自言:「實處易,虛處難。」虛而不空,更需實處筆墨的襯托。1952年的這批山水,尺寸都在高不超出100公分的畫幅以內,相較於以往的作品,顯然較小,而筆墨的簡、淡,似也成為必然。

〈虎兒筆力能扛鼎山水軸〉,高94公分,在堂皇主峰的牽引下,溪水由畫幅中間的橫向由左而右,再由右斜下至畫幅底部,進而流出畫幅之外…..。題跋寫於畫幅右上角,和河流的出口處,形成對角線的構圖,文作:「虎兒筆力能扛鼎,古人用筆全是力大於身,含剛健於婀娜,所謂剛柔得中也。」題署:「壬辰八十九叟,賓虹。」名章:白文方印「黃賓虹」。

所謂「筆力能扛鼎」,正是黃賓虹的「金剛杵」筆法。如果說四王之前的用筆,多是運用短線的「皴法」,黃賓虹則少有斜劈的短線,而是以波折的長線,搭配長短不一的墨點。而這種運筆的態勢,既受石濤的影響,顯然也和他的精於刻印有關;因此,以印入書,筆劃「一波三折」,甚至越到晚期,越是「以隸入畫」、「聚點成線」、「筆墨相應」,從主峰的山巔、到峰下的山巒、到林中的屋宇,乃至溪上的小橋、前景的山岩…….,處處均是「如錐畫沙」,波折間更顯造形之豐美,多變。

黃賓虹(1864-1955)虎兒筆力能扛鼎山水軸

黃賓虹(1864-1955);虎兒筆力能扛鼎山水軸
設色紙本 1952年作 94.6x43cm
資料:《百年華人繪畫 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33。《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33。

〈雲山曉望山水軸〉也是高95公分的小幅立軸,除遠山的墨韻之外,用筆則少了波折,多了圓味,即黃氏筆法中的「如折釵股」,純用圓筆,中鋒勾勒皴皺,取法籀隸、行草;用墨則遠重近淡,凸顯主峰氣勢。題跋:「雲山曉望,以范華原筆意寫之。」署名:「壬辰賓虹,年八十有九。」鈐印同前。范華原即范中立,范寬之別號,其乃北宋京兆華原人。

黃賓虹(1864-1955)雲山曉望山水軸

黃賓虹(1864-1955);雲山曉望山水軸
設色紙本 1952年作 95x32.5cm
題識:雲山曉望,以范華原筆意寫之。壬辰賓虹,年八十有九。
鈐印:黃賓虹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0。

〈溪山深處山水條幅〉為67×41.5公分尺幅,配合畫幅長寬比例的改變,少了長線,多了墨點;畫幅視點,也從立軸的由主峰而下,改為由溪口登岸而上,強調溪山深邃的幽靜感,濃密山林,正是士人隱居讀書最佳處所。

黃賓虹(1864-1955)溪山深處山水軸

黃賓虹(1864-1955);溪山深處山水軸
水墨紙本 1952年作 67.5x42cm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1。

〈北宋人畫法山水軸〉也是94.5公分高的長軸,用筆率意,筆墨合一,題跋曰:「北宋人畫法,簡而意繁;繁不在形之密,其變化在意。元人寫意亦同。」署名:「壬辰八十九叟,賓虹。」鈐印同前。

黃賓虹(1864-1955)北宋人畫法山水軸

黃賓虹(1864-1955);北宋人畫法山水軸
設色紙本 1952年作 94.5x31cm
題識:北宋人畫法,簡而意繁;繁不在形之密,其變化在意。元人寫意亦同。壬辰八十九叟,賓虹。
鈐印:黃賓虹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2。

而〈山川渾厚山水軸〉則是在95×29公分的狹長畫幅中,呈顯其一生「山川渾厚,草木華茲」的終極美學理想,筆法多樣自由,墨韻濃淡豐美。

黃賓虹(1864-1955)山川渾厚山水軸

黃賓虹(1864-1955);山川渾厚山水軸
設色紙本 1952年作 95x29cm
題識:山川渾厚,草木華茲。壬辰八十九叟,賓虹。
鈐印:黃賓虹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3。

1952年的這批作品,應正是黃賓虹為弟子講授各種畫法、畫理的示範之作。

1953年,黃賓虹正式邁入九十大壽

用筆、墨韻、構圖,少了線條的雄辨

隔年(1953),黃賓虹正式邁入九十大壽。二月,畫友、弟子為其舉辦九十壽辰慶祝會於杭州,並展出其書畫作品及所藏文物。此年,在中央美院華東分院講學,仍能即席揮毫示範。長流美術館收藏其〈西溪幽勝山水條幅〉,即該年之作。

此作為84×78公分的尺幅,但用筆、墨韻、構圖,均屬別緻之作;少了線條的雄辨,多了墨點的緜密與韻味的清雅,是一種生命成熟、圓融的情境。題跋:「西溪幽勝」,並誌:「清道咸中,金石學盛,繪事由明啟禎諸賢,上溯北宋,一掃婁東虞山柔靡之習。歐化東漸,日益凌替。茲以包安吳筆意為之。」署名:「癸已賓虹,年九十。」鈐印名章同上。

黃賓虹(1864-1955)西溪幽勝山水條幅

黃賓虹(1864-1955);西溪幽勝山水條幅
設色紙本 1953年作 84x47cm
資料:《五千年巔峰 中國近現代彩墨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6月,p.46。《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5。

西溪乃杭州城西的一個濕地,距西湖約5公里。西溪、西湖、西泠,合稱三西,是杭州知名景點,黃賓虹以西溪為題材的水墨畫作頗多。此作題跋所論,是談金石與繪事之興衰。跋文中提及的「包安吳」,即清代學者、書法名家包世臣,其歷史功績在透過書論《藝舟雙楫》鼓吹碑學,對清代中、後期書風變革影響甚鉅。

1953年6月,黃賓虹因眼疾入院治療,出院後,又因工作過勞,罹患腸炎,再度入院。院中仍勉力口述《畫學篇》及《畫學篇釋義》,由王伯敏筆錄成書。出院後,受邀出任中央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所長,因病未能赴任,仍檢古今名畫數十件回贈美術學院。自知體力漸衰,乃函請江孝文赴杭州代為整理生平所藏書畫文物,編製目錄,準備捐獻。

1954年,體力恢復,赴上海出席華東美術家協會成立大會,並當選為副主席。華東美術協會亦為辦「黃賓虹先生作品觀摩會」,並舉行座談,展出作品全數捐獻國家。

長流美術館存藏〈雁宕紀游圖軸〉,即為1954年之作,也是黃氏晚年少見力作之一;全幅筆力雄渾、墨色飽滿、虛實相映,毫無老態。

黃賓虹(1864-1955)雁宕紀游圖軸

黃賓虹(1864-1955);雁宕紀游圖軸
設色紙本 1954年作 66x32cm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47。

黃氏嘗自謂:世人理解我的創作,當在我辭世50年之後

今黃賓虹辭世已逾甲子,時人確乎理解之?

長流美術館另藏數幅未記年月的黃氏之作,亦各富特色。

〈唐人渲染之法山水扇面〉,山頭畫法渾實細密,林木點染溫潤,應是較前提1922年的〈山水人物扇面〉更為後期之作;題署:「師唐人渲染之法。浦雲仁兄教正。賓虹。」鈐印朱文方印「黃賓虹。」

黃賓虹(1864-1955)唐人渲染之法山水扇面

黃賓虹(1864-1955);唐人渲染之法山水扇面
水墨紙本 1920年代 20x50cm
題識:師唐人渲染之法。浦雲仁兄教正。賓虹。
鈐印:黃賓虹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11。

〈新安江山水冊頁〉,計8幅,依題跋分作:「李檀園畫,師董巨筆,力遒勁以過恩翁,正未易及。」、「漸入蓬萊」、「茶園下游,岡巒重疊,燦爛殊采。」、「溪橋初霽」、「青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李白詩。」、「茶園又名茶坡」、「翠中庵在獅子山」、「新安江上絕游寫此」等,構圖約略均同,山勢左高右低,溪水流過,一片祥和。新安江是安徽境內的一條名河,素以水色佳美見稱,江水四季澄碧,清澈見底。安徽乃黃山所在,也是黃賓虹故鄉;黃賓虹就有一枚「黃山山中人」閒章,可見他以生長於此為榮。

黃山自明代以降,以其七十二峰雄秀挺峙、煙雲變化,孕育啟發無數畫人,包括:石濤、漸江等名家,而有「新安畫派」之稱。此山水冊頁之首,題跋論及之「李檀園」,即新安畫派先驅的明代畫家李流芳。黃賓虹生平最仰慕新安畫派,卻不願為之所縛;此冊頁,應即以新安江景為底稿的作品。黃賓虹一生以研究古人理法為務,但不為古人理法所束;又一生以師法自然為務,亦不為自然成景所限。他提倡「師法古人兼師造化」,但又說:「人沒有自然偉大,自然沒有藝術偉大。」即在強調自我的重要性。

黃賓虹(1864-1955)新安江山水冊頁

黃賓虹(1864-1955);新安江山水冊頁
設色紙本 1940年代 24x35.5cmx8
題識:(一)李檀園畫,師董巨筆,力遒勁以過恩翁,正未易及。(二)漸入蓬萊。(三)茶園下游,岡巒重疊,燦爛殊采。(四)溪橋初霽。(五)青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李白詩。(六)茶園又名茶坡。(七)翠中庵在獅子山。(八)新安江上絕游寫此。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34-37。

另〈青銅瓶器拓片紅梅圖〉,呈顯黃賓虹學者風範的另一面。這是在一個晚周青銅瓶器的拓片上,補上兩株紅梅的作品,在高達153公分的畫面中,紅梅枝幹曲扭古拙,紅梅盛開滿枝;梅枝離幹插於瓶中,仍不失生命堅強的本性。

畫幅青銅瓶器拓片下方,有拓印者題署「周盤雲壺」的識文外,黃賓虹於補畫梅花後,亦題跋於瓶身一側,作:「唐子畏畫梅法補寫於晚周青銅瓶精拓器上。鑒者其善護之。賓虹。」鈐印白文方印名章「黃賓虹」。唐子畏即明代畫家唐寅。

之後,又題詩句於畫幅右上,作:「誰向羅浮夢玉人,香魂原是一枝春;微風霽雪相看處,瘦影疏花絕點塵。」落款:「錄前人舊句。賓虹又題。」鈐印另枚白文方印名章「黃賓虹印」。

黃賓虹(1864-1955)青銅瓶器拓片紅梅圖

黃賓虹(1864-1955);青銅瓶器拓片紅梅圖
設色紙本 1940年代 152x43cm
題識:誰向羅浮夢玉人,香魂原是一枝春;微風霽雪相看處,瘦影疏花絕點塵。錄前人舊句。賓虹又題。
題跋:唐子畏畫梅法補寫於晚周青銅瓶精拓器上。鑒者其善護之。賓虹。
拓印者題:周盤雲壺。
鈐印:黃賓虹印、黃賓虹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30。

另有山水圖三件。其一〈論米元章山水條幅〉,筆墨飽滿,構圖雄渾,應屬盛期之作。題跋:「米元章滬南巒翠圖,錢松壺稱其師法右丞世,但以海嶽庵一種目之,淺矣!賓虹。」鈐印二枚:白文框線方印名章「黃賓虹」、朱文押角長閒章「冰上鴻飛館」。米元章即北宋畫家米芾,右丞世即唐代畫家王維;至於錢松壺則為清代畫家錢杜。

黃賓虹(1864-1955)論米元章山水條幅

黃賓虹(1864-1955);論米元章山水條幅
設色紙本 1940年代 137.5x51.5cm
資料:《五千年巔峰 中國近現代彩墨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6月,p.43。《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2013年3月,p.81。《百年華人繪畫 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35。《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23。

又〈元人渴筆山水條幅〉,是以三段式構圖,乾筆寫江景;題跋:「元人渴筆,瘦而不枯,蒼潤可喜,茲一擬之。賓虹。」鈐印白文方印名章「黃賓虹印」。全幅以濃淡二色墨筆寫之,卻在屋頂、樹幹、山巔、水面,輕施少許褚色,點醒畫面。

黃賓虹(1864-1955)元人渴筆山水條幅

黃賓虹(1864-1955);元人渴筆山水條幅
設色紙本 1940年代 68x 43cm
題識:元人渴筆,瘦而不枯,蒼潤可喜,茲一擬之。賓虹。
鈐印:黃賓虹印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32。

最後的〈無數青山山水軸〉,是題署贈予日人大島健一的一件作品,題跋:「無數青山散不收,雲奔霧捲入簾鉤;直將眼力為疆界,何啻人間萬戶侯。」筆墨較為疏淡,應是晚期之作。

黃賓虹(1864-1955)無數青山山水軸

黃賓虹(1864-1955);無數青山山水軸
設色紙本 1940年代 134.5x33cm
題識:無限青山散不收,雲奔霧卷入簾鈎。直將眼力為疆界,何啻人間萬戶侯。黃山賓虹。大島健一先生正之。賓虹題記。
鈐印:黃賓虹、黃賓虹
說明:大島健一(1858-1947),日本陸軍中將,大隈和寺內內閣陸軍大臣。
資料:《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31。

黃賓虹乃一學者型畫家,前大半生飽讀古籍、編纂叢書,並臨摹大批古名家之作;後足跡半天下,九上黃山、五上九華、四上泰山,更「南逾五嶺東雁蕩,一棹西來更入蜀。」正所謂:「搜盡奇峰打草稿」。俟70歲之後,衰年變法,渾厚華滋,卓然成家。

黃氏嘗自謂:世人理解我的創作,當在我辭世50年之後。今黃賓虹辭世已逾甲子,時人確乎理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