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播客

常玉藝術美~二十世紀諸多畫派之外的常玉風格

常玉,長流美術館

藝術探實:常玉〈馬〉作品賞析

藝術播客 黃光男

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 董事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榮譽教授
前國立歷史博物館 館長

發表時間:2023.06.06

各位藝術界的好朋友們,我是黃光男,今年八十歲。今天我還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名譽教授,也是台灣師範大學的名譽教授,當然也有更多的頭銜在我身上。但是,我不覺得那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是學藝術的,也是一個藝術的創作者,當然更是一個博物館學裡面很重要一個發想者。因為在博物館工作,也在大學裏面教書,所以,對我們一般社會上的一些藝術創作有一點心得。

今天向各位藝術界的朋友,還有社會愛好藝術的朋友們來談談,最近在台灣非常被重視的常玉的畫作。常玉的畫作很多,尤其最近更多。我在歷史博物館當館長的時候,曾經見證到當年他寄回我們教育部,留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畫作四五十張左右,我想今天要講的很多沒辦法一一來講,但今天特別來介紹,他的一些比較象徵性的創作「常玉畫作~馬」。

我們都知道,藝術活動是一種心靈活動,不論它是傳統的,或是當代的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都是心理寄託的情思表現。

根據這個理由,我很幸運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服務期間,有機會賞析了名家—常玉的畫作。在幾十件作品之中,確實是常玉自選運回教育部的展出品。其中包括諸多的題材和精粹的名作,包括人體、馬、花、貓或者中國美學觀簡直意象和審思。甚至反映出常玉性格的美感孤絕,不帶任何一點世俗的巧飾。

當然,要瞭解一個畫家的創作,必須要從藝術養成教育談起。也得有自身創作經驗,才能更深入在名家的作品之中,提鍊出作者的精神所在,以及創作的需要和他的動能。

要瞭解常玉的創作美學,得要先瞭解他所處的時代和環境。我們都知道,在二十世紀初葉,不論東方藝術或西方環境,藝術風格的建立和藝術美學的詮釋,都有驚天動地的變化。隨著社會的變動,和爭辨生存的經驗。人類的喜樂和要求,並不只是活下去而已,它的精神性的滿足更使人具有強大的思考能力。其中在自由、開放、自我、超我的情思之中,似乎佔據了人類才華的主調。

常玉深受母文化~也就是中華文化的影響,或說是必然有根深蒂固的社會價值,是他創作的基本精神。留學法國的西方文化,體驗出現代文明中生活經驗,便產生了東西文明交織的火花,照亮他的心靈,也流閃出炫麗的彩光。常玉開啟的新的大門,在藝術美和繪畫創作上有了西方的實證,又有東方的神祕,將西方個性抒發的自我創意,加諸在東方的「大方無隅,大器晚成」的時空思考,以極其簡直、單純的筆調,開拓了諸多畫派之外的常玉風格。亦即是題材平實、內容哲思深遠,畫境簡約,思緒無限,頗具有東方美學的虛實相應,咫尺千里,以及與「其師造化,不如師我心」的文人畫境界。

總之,在二十世紀繪畫表現思潮中,不論是西方的表現主義,充滿了一種質性,或者東方有無相生。常玉在無藩籬、無阻礙的藝壇中,成為時代、環境、個性結合的藝術大師。

現在有三張畫作的「馬」境,簡述他創作的符號,是否可以印證前述的看法呢?

常玉〈枯樹與雙馬〉

常玉〈黑白雙馬〉西畫  106 x 178 cm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藏

第一張、〈枯樹與雙馬〉(油彩、木板,106×78公分)畫幅不小,橫幅畫面以深草色、黑色、加玄色為主調的顏色。

這幅畫中的黑白馬相對低頭啃草,靠右有一株枯樹,或是春天未着葉的枝椏,或畫作形式而言,並不是此畫表現的美感主題,卻是佈局(我們說佈局是構圖)需要的景象。

重點是雙馬主題在於大地草原生活中,吃草填肚也好,或者悠遊徜徉也罷,有一株枯樹的相襯,便可順眼於廣袤的空間中。馬的情狀,或是大地精靈的舒展。有一種天地為我生,宇宙是我家的感受。不論馬代表了什麼樣的一個意義,表現大自然的領域中,常玉的內在藝術美是否完成表現一種高雅無污的心性自由與潔淨。當然,如果我們講「白馬非馬」、「黑馬非馬」,這又涉及到哲學的層面。

常玉〈紅土雙馬〉

常玉〈雙馬〉西畫  87 x 123 cm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藏

第二、〈紅土雙馬〉(油彩、畫在木板上,87×123公分)這張畫與前述的作品類似,均在他隨興之中的創作,是他不言可喻,借相對馬兒展開對應的一種情境。以極簡馬形造景,線條與色彩自信落筆,應該說創作動機明確而博大,畫了前為紅土之暖色調,相對於上方的寒色色面的舖陳,加之穩定性的黑色筆墨,這樣的畫面便呈現了滂沱氣勢和空間感,在象徵中表現人與情境私密的心靈世界,令人觀賞咀嚼再三。我相信,這些畫不是用語言可以形容的很清楚,但是我們瞭解常玉的心境是不是已經心遊太虛呢?

常玉〈黎明之馬〉

第三、〈黎明之馬〉(油彩、畫布,38×45.5公分)這張畫我想也和他的心境有關,作品雖然很小,但因為主角「馬」的姿態與比例在畫面中的情境,卻有「呎尺千里」之勢。在沉重的前景以玄墨的彩色為底,似乎是暗夜,或者是黎明前的大地,萬物靜謐,馬兒張眼,有人性寄興的意涵,包括金馬玉堂的自我期許,或是大地任我遨遊的心境。無論如何,常玉創作時心必有所往,情有所寄,黎明之時,我在哪裡的心境…。我想常玉除了馬之外,我們瞭解馬又代表什麼?又代表了自由,代表了「玉堂金馬」,那些馬牠有機能情思的意義,也有一種「呎尺千里」以後,有更大的寄託。它是一個符號,它是一個象徵,更是一個神祕的一個創作的主題。

在此很感謝各位聽眾聽我講常玉這三張馬畫的藝術美,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