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黃山勝境 張大千、劉海粟 主題作品展

張大千,劉海粟

張大千寫生

劉海粟寫生

黃山鍾靈競秀,宗教家喜於此燭臺修練、建寺祝禱之外,騷人墨客紛沓而至,逐漸積累出黃山的盛名。
最早留有偉大詩篇的是盛唐大詩人李白,寫下著名的〈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黃山四千仞,三十二蓮峰」,這種筆調如同仙人飛翔天際的視野,展現出如同「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那樣豪邁壯闊的境界。
明末遊記作家徐霞客,不喜科舉,旅遊於南北各省名山大川,兩次登臨黃山,稱讚:「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黃山之奇妙神奇撼動了這位看盡天下名山勝水的旅遊大家。

李白

徐霞客

黃山清麗挺拔出奇峰造異石,文人雅士透過詩畫、攝影作品的展覽與刊物宣傳,推廣黃山。黃山盛名運用大眾媒體與展覽形式,流傳於海內外。
1930年代初期在許世英倡議下,於南京成立黃山建設委員會,交通網絡漸趨完備,張大千被延聘為建設委員,不只如此在南京也創立黃社,社員有張大千、張善子、黃賓虹、吳湖帆、錢瘦鐵、葉淺予、鍾山隱等畫家,此外也有攝影家郎靜山、馬國亮、陳萬里、徐天章、邵禹襄等人。

黃山也啟發了劉海粟對美的認知,往後也寫下〈黃山談藝錄〉,他認為黃山為天下之絕秀:「徒步爬山,山路很差,險處要手腳並用,但黃山的風景吸引了我,松樹的奇特,怪石的鬼斧神工,還有流動的煙雪,以及日出與晚霞,給我留下驚奇的印象,使我對美的認識有了新意、昇華。所以我說,黃山教育了我認識了美,我拜黃山是我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