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趙無極作品〈無題〉

趙無極

趙無極〈無題〉1991年 絲織掛氈 153x243cm
文.黃承志

趙無極作品〈無題〉畫作說明

趙無極作品〈無題〉。因趙無極晚年作品皆無標題,僅註明創作完成日期,本幅百號油畫是1991年的作品,雖然是無題目的抽象畫,其實遠看還是具有具象的山水風景畫表徵,本畫構圖上大致可分成上、中、下三部分,上為青天白雲,中為山林樹石,下為綠水藍波,中又可再細分左、中、右三區塊,左區塊大部分為藍綠色調的樹林,有茂密的森林、深邃的幽壑,還有山谷的小徑可通往山嶺的平原,與張大千的青綠潑彩山水有異曲同工之妙變化多端,中區塊上半部表現積雪斑白的山峰,紫霞瀰漫的山麓與明暗分明的岩石肌理,正中央為深黑色的山峰,山崁的背後隱約呈現深谷和流泉,藍色煙嵐散佈四周,下半部則是水氣朦朧的藍紫烟靄,藍紫綠三色塊柔和的交融,順理成章的連接下方黃綠湖水,一片和諧,天衣無縫,右區塊則大膽用紫色調來表現,上方仍然是白雪皚皚的峰林,夾雜著被紫霞壟罩的樹林,山谷中依然呈現人字狀山泉,波濤急湍,下方則連接湖水,清澈的湖面上還有山石的倒影,清晰可見。好一幅「湖山煙靄」圖,整幅顏色豔麗,氣勢雄偉,大氣磅礡,變化萬千,徜徉其間,有如人間仙境,此境界非一般人所能企及,趙無極的作品十分耐人尋味,除了蘊含意境與深度,亦具備內涵、技巧與層次,觀賞體驗更是隨次數越發奧妙 ,此幅稱得上是趙無極的精心大作。
抽象畫是藝術家表達自己最自由的方式,它不具固有的詮釋法,每位觀賞者皆可依自己感受去解讀與體會,以上僅代表個人觀察,體驗則交予各位讀者自由詮釋。

趙無極作品〈無題〉製作緣起

趙無極作品〈無題〉於1992年由旅美畫家何福祥先生介紹轉讓長流美術館,後來何先生建議製作大型絲織掛氈,當時歐美大師的作品很流行製作版畫及掛氈,由於原作價格昂貴,且僅有一件,若製成版畫與壁氈可以降低價位且讓更多人收藏,於是何福祥與姚慶章先生共赴巴黎徵求趙無極的同意後,便委託上海某絲織工廠開始製作,規格為五呎x八呎,數量總共24件,趙無極負責簽名與編號,且協議其中四幅予趙無極作為授權費用。從起初的訂製、電腦分色、打樣即耗費半年時間,打樣作品出廠便先送至法國請趙無極親自審定。訂稿後才全面進行製作,每一幅作品需要160個工作天,可見工程之繁複細緻,歷時兩年總算大功告成。致趙無極大師的版權費四件掛氈,依趙大師吩咐,二件寄送給他的朋友,另兩件指定由何福祥先生處理。

藝術家 趙無極與藝術家 何福祥 合影於1994.09.23

藝術家 趙無極與藝術家 姚慶章 合影於1994.09.23

趙無極作品〈無題〉2007年參加香港邦瀚斯拍賣

2007年香港邦瀚斯拍賣公司來徵集作品,趙無極絲織掛氈則是其中一件,因為趙氏的石版畫很多,絲織掛氈則難得一見,而尺寸如此龐大更是十分稀有,徵集負責人相信必然可以高價拍出。

趙無極 照片

趙無極作品〈無題〉被迫撤拍

2007年5月27日,舊金山邦瀚斯中國畫部顧問王美齡,Email通知將撤拍趙無極此件絲織掛氈,原因是趙無極聲明他並無授權製作這件絲織掛氈,而那些簽名也是拷貝的,拍賣公司無奈的決定撤拍,撤拍是拍賣企業在拍賣會前取消拍賣某拍賣品的行為,對於拍賣公司是件很嚴重的事,比流拍更加傷害聲譽,因為撤拍同時表徵了該作有真偽、產權等等問題的疑慮。
2019年香港蘇富比秋拍,也撤拍了編號2899張大千〈春山雲瀑〉,原因是此幅鉅作為三十年前黃君璧大師家中遭竊的贓物。
而本件趙無極掛氈則是其本人否認曾授權製作進而演變為著作權的問題,畫家本人既已聲明,拍賣公司便先行下架,再尋求補救。

趙無極作品〈無題〉撤拍經過

趙無極作品〈無題〉撤拍經歷過程,信件往來說明如下:舊金山邦瀚斯中國畫部顧問王美齡小姐多次與當時趙無極先生助理Yann Hendgen 電子信件往來,趙無極先生聲明由於當時並未簽立正式合約以及簽名並非正本,故邦瀚斯拍賣公司及賣家並無擁有此作品之產權,必須撤拍。

[備註]:
(一)
趙無極的助理Yann Hendgen(現為趙無極基金會藝術總監) Email給邦瀚斯的Amanda Miller小姐
2007年5月22日6:20AM
「趙無極先生未曾同意做過此種製品,這是仿冒品,她從未接觸與授權此作品」。
並要求拍賣公司要撤銷這一件作品,嚴正聲明將採取法律途徑追訴,亦要求拍賣公司提供有關資料和賣家。
(二)
趙無極的助理Yann Hendgen(現為趙無極基金會藝術總監)致舊金山邦瀚斯中國畫部顧問王美齡小姐
2007年5月23日1:21AM
「此照片無法證明我方同意授權製作此掛氈,因為要製作此類作品,通常需要簽立合約。此外,謹以此照片做為合同亦是多餘的。誠然,幾年前曾經贈送過我一件此種掛氈,當時便表示我無法同意此作品製造的授權,我嚴正地聲明請您撤銷此拍品,否則將請香港律師,訴諸法律途徑」。
(三)
舊金山邦瀚斯中國畫部顧問王美齡致趙無極助理Yann Hendgen(現為趙無極基金會藝術總監)
2007年5月23日4:09AM
「親愛的趙先生:我們十分抱歉造成您的困擾,誠摯地向您請教最後一件事情,若確認您並未授權此作品的生產,我們肯定會撤拍此作品,我們奉上一內含您簽名的標籤附件,我們只想確認若您並沒有簽署文件,請儘快回復我們」。
(四)
趙老助理Yann Hendgen(現為趙無極基金會藝術總監)致舊金山邦瀚斯中國畫部顧問王美齡小姐
2007年5月24日3:18AM
「謝謝您的信件,我很抱歉這麼晚才回覆您,我已經詳閱完畢,顯然地,這是我簽名的拷貝,我從未簽過此掛氈,也沒有授權它的製作,感謝您撤銷此拍品」。

趙無極 照片

亡羊補牢

撤拍確認後,我立刻聯絡承辦人何福祥先生,從買畫到與趙無極洽談製作掛氈、聯繫大陸絲織廠商打樣、製作,到最後請趙大師簽名、題字以及文件往來,皆由何先生全程參與,他表示趙無極當時確實有同意製作,亦首肯以四幅掛氈作為著作權費用,並出示當年與趙無極聯繫往來的信件與趙無極指定他贈送給其友人的文件證明,而身為當事人之一的姚慶章先生與何福祥先生當年一同去探望趙無極,並留下趙無極與掛氈合影,且擁有當年趙無極的授權同意書,是最重要的證人之一,但早已於2000年往生,正當積極尋找解決途徑時,趙無極先生亦於2013年於瑞士去世,當事人接連離世,只留下了未解的謎團。即便舉證歷歷,但後續的補救已是無濟於事,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許多律師朋友打抱不平,認為應該繼續尋求法律途徑的協助,而我總是希望息事寧人,交由時間去證明一切,後來才知道,趙無極晚年已不掌管畫作版權等相關問題,皆交由當時的法國妻子弗朗索瓦茲馬爾凱(Francoise Marquet)處理一切,所有行文與Email皆由他一手包辦,等同於趙無極的經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