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齊白石〈貝葉草蟲長卷〉

齊白石

齊白石〈貝葉草蟲長卷〉設色紙本 畫身35.5x445cm 張仃題33x66cm 跋35.5x158cm。題識∣八硯樓頭久別人。齊璜製于舊京華。  題簽∣神品 白石翁寫菩葉草虫長卷。乙丑仲秋□藏。  鈐印∣白石翁、白石、接木移花手段、寄萍堂、杏子塢民、苹翁、老苹、齊木人 (張)它洞、張仃、三思 (何)何瀛、海霞 (許)麟盧(2鈐) (胡)胡絜青 (歐)歐豪年、天游艸民、天游艸堂  外盒刻∣白石老人 草虫菩葉長卷珍品。 後生  何瀛海霞敬題。海霞 何瀛。

齊白石一生創作豐富,而貝葉草蟲一直是受歡迎的題材,為收藏家最愛,市價居高不下,一幅四平尺畫數片貝葉二三隻小蟲的作品,動輒上千萬人民幣,本長卷是市面出現最長的手卷,長達四米五五,其次是草蟲種類最多達八九種,包括:蝗蟲、蚱蜢、天蛾、蟬、紅黑蜻蜓、蟋蟀、天牛、蝴蝶,數量最多,共十八隻,而且鈐印多達八方,更可貴的是有兩岸的藝術界大老背書肯定真蹟且一致認為係難得稀有的精品。舉世無雙,且為從未露面的生貨。
本鉅作精心繪製貝葉十八片,皆工筆描寫貝葉之葉脈網紋,形狀正側俯仰,並細染層次及立體感,枝幹亦粗細交織,濃淡疏密層次分明,十八隻草蟲,或飛翔,或攀爬,或站立於地,皆栩栩如生,每隻草蟲之翅膀、觸角、眼睛、足爪,甚至連爪上的小刺都交待得清清楚楚一絲不苟而且非常逼真,最重要的是用筆俐落且能表現出薄翼、觸鬚、銳爪、眼珠、蟬背蟬腹的質感,令人嘆為觀止。
齊白石〈貝葉草蟲長卷〉係日本富士集團高層舊藏,該高層對中國藝術品多有涉獵,齊白石、吳昌碩、傅抱石、張大千、李可染、吳冠中、林風眠、趙無極皆有收藏,唯因近年業績衰退故忍痛出售藏品。富士集團之核心企業有富士銀行、日本汽車、日本鋼管、札幌啤酒、日立、丸紅、佳能、日本精工、久保田農機、丸紅商社等29大企業,為日本四大財團之一。〈貝葉草蟲長卷〉為富士財團重要的藏品之一。  

引首

引首是前中國美協主席張仃(號它山)於丁丑冬日所題「抱樸含真」,後跋則有大千弟子何海霞題:「画坛巨匠白石老人早年罕見珍品,草虫菩葉,所做長卷,世之真寶。後生 何瀛海霞敬題」。 
接著是:「此卷乃先師白石老人早年所畫,工蟲菩葉長卷,世所罕見真跡,洵可寶也。八十一叟門人 許麟盧敬題」。
繼而「此係齊白石恩師早年所繪菩提葉,配多種草虫長卷,矩今已半世紀有余矣,實為珍品。后學 胡絜青題」。 
最後是台灣著名畫家歐豪年所題:「齊翁白石京華客,人頌寄萍堂方家,手卷兼資工意法,清霜白露賦蒹葭,醉葉當風知歲晚,蜻蜓點水上枝斜,偶聽蟬聲自潔操,低吟絡緯感歲華。
白石老人此卷工意筆兼善,逸趣橫陳,時人不可望其背項矣。
庚子立冬,天遊艸堂賞卷欣識眼福,遂成吟作。八十六歲歐豪年天遊草堂乃余得八十歲時,白石老人章,故亦署天游草民也」。
所有行家門生皆讚嘆有加,全世界公私立美術館博物館及收藏單位皆無可比擬,堪稱天下第一「齊白石貝葉草蟲長卷」也。

後跋

附:題跋者簡介如下  
張仃(1917-2010)號它山,遼寧黑山人。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教育家,曾擔任中國文聯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全國壁畫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副理事長、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黃賓虹研究會會長、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其藝術創作以焦墨寫生為主,創造出中國焦墨山水新境界,致力於藝術設計教育,為新中國美術教育的開拓者。  

何海霞(1908-1998)名瀛,字海霞,以字行,北京市人。為中國現代著名國畫家、書法家,中國畫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的前身)的專業畫家。1934年拜張大千為師。1936年與齊白石、張大千、于非闇在長春、大連等地舉辦作品聯展。1956年調入陝西美協從事專業創作,為「長安畫派」代表畫家之一。1983年任陝西省國畫院副院長。

何海霞題

許麟廬(1916-2011)又名德麟,山東蓬萊人。中國花鳥畫家、書法家、古今書畫鑑賞家。曾任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和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花鳥畫研究會會長等職。自幼秉承家學,酷愛習書作畫。1939年後受益於溥心畬先生,在繪畫、書法理念和技藝上得到了先生的指點。1945年拜齊白石為師,伴隨左右13年,得其真諦。從事筆墨丹青六十餘載,博覽研讀歷代名家作品,為白石老人卓然有成之門生弟子。

許麟廬題

胡絜青(1905 -2001)原名玉貞,筆名燕崖、胡春,號潔青,滿族北京人。北京師範大學畢業,中國現代著名書畫家,為戲劇家舒慶春(老舍)的夫人,齊白石的入室弟子。自幼喜愛繪畫,為北京畫院一級美術師。歷任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中國花鳥畫研究會顧問、北京市文聯常務理事等,並於1988年被列入《英國傳紀中心名人錄》。

胡絜青題

歐豪年(B.1935),廣東茂名人(今已改隸吳川市博鋪鎮),室名移竹軒。畢業於嶺南藝院。1970年定居台灣,曾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兼任教授。為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榮譽館長,歐豪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香港珠海大學董事,香港(海外)文學藝術家協會永久榮譽會長,美國國際科技大學董事,美國舊金山中華藝術學會監事長。1968年,歐豪年獲得了「中華學術院院士」,1974更進而膺頒「中華學術院哲士」,確立其學者地位,被推崇為具東方人文精神之代表畫家。

歐豪年題

題簽

外木盒

題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