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認識華人藝術大家|齊白石生平、作品與歷年拍品價格介紹

齊白石書法、詩、畫作皆有極高成就

齊白石作為國際公認的中國作畫大師之一,其一生作品極多,題材多著墨在魚、蝦、蟹和民間常見的各式花鳥蟲草,展露其純真的質樸的一面;在山水畫作的成就上則多次在各地名山大水之間寫生、做畫,以「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的思想,將50座山像化繁為簡、擷取錄入「借山圖冊」,一生的山水畫作都透過書中原形,脫胎演化新生的山水意志。本文將透過齊白石生平、作品與歷年拍品價格介紹,幫助您瞭解齊白石的生命歷程與畫作運筆、寫意思維,在華人藝術史上留下的紀錄。

齊白石生平介紹、習畫歷程

齊白石,生於1864年1月1日(元旦)湖南省長沙府湘潭縣(今湖南省湘潭縣),原名齊純芝,字渭清,祖父取號蘭亭,老師取名璜,字瀕生,別號白石翁,老白、又號寄萍、老萍、借山翁、杏子塢老民、齊大、木居士、三百石印富翁、白石山人。

「齊白石」來自最初的別號「白石山人」,因後人常將「山人」二字略去,故後來改以「白石」為常號,隨畫作成名後,以齊白石之名為後世所知。
生平事記

  • 1878年歲起成為木匠學習,學習雕花木工;同時兼習繪畫、拜蕭薌陔為師
  • 1889年歲起拜名士胡沁園、陳少蕃等,學習詩、書、畫、篆刻。開始兼以賣畫為生,不再以雕花木工營生,取別號白石山人
  • 1896年歲學習刻印
  • 1899年歲拜學者王湘綺為師
  • 1904年周遊天下,師法大自然也充實作品「造化」內容
  • 1922年,陳師曾攜齊白石的畫作於東京的中日聯合繪畫展覽會上展出,名震國際,自此畫作開始受到各界重視
  • 1924年起定居北京
  • 1949年被聘為中國美術學院名譽教授
  • 1953年被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
  • 1954年被選為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 1955年,東德總理代表德國藝術科學院,授予齊白石「共和國藝術科學院通訊院士」榮譽狀
  • 1956年世界和平理事會頒予齊白石「1955年度國際和平獎金的獲得者」
  • 1957年任北京中國畫院名譽院長,同年9月16日於北京醫院逝世,享耆壽93歲。

家庭生活

正室夫人

第一位夫人:陳春君

第二任夫人:57歲時納側室胡寶珠,陳春君病故後扶正

齊白石子女

  • 長子齊良元
  • 次子齊良黼
  • 三子齊良琨
  • 四子齊良遲
  • 五子齊良已
  • 六子齊良年
  • 七子齊良末
  • 長女齊菊如
  • 次女齊阿梅
  • 三女齊良憐
  • 四女齊良歡
  • 五女齊良芷

 

齊白石畫風轉變-衰年變法,經典作品勃發的革新時期

齊白石最著名的作品自42歲起,作畫風格便逐漸由工筆畫轉為寫意畫的時期,如臂指使地將原先不協調的「赤紅色」與「深墨黑」2種顏料和諧運用,透過紅花墨葉的大膽用色風格,讓畫面形成鮮明地視覺對比,展現清新、樸實的畫面感受,於晚年踏上畫道領悟「衰年變法」的新台階。

同時也可以從下方3幅出自齊白石晚年的畫作:秋聲、旭日東昇、得財,分別發現齊氏早年強調「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的筆繪精神,依舊貫穿其晚年之作畫心境。

正因此,我們可以說齊氏畫作已脫胎於山水、花鳥這類傳統水墨畫題材與技法,反而透過蝦、蟹、鼠、蛙等民間常見動物題材,創造出迴異於講究意境鋪墊、格局恢弘的革新作畫精神。藉由齊氏回歸個人生活、保留真實樣貌的畫作,我們得以一窺,其筆墨間流露出「純真感」的筆繪志趣之所在。

齊白石(1864-1957)工蟲雁來紅

齊白石(1864-1957);工蟲雁來紅
設色金箋 1944年作 137x33.5cm
資料:《百年華人繪畫 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28。《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146。

▲齊白石(1864-1957);秋聲 設色金箋紙本 1945年作 137x33.5cm

齊白石(1864-1957)旭日東昇

齊白石(1864-1957);旭日東昇
設色紙本 1935年作 175x44.5cm
資料:《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126。

▲齊白石(1864-1957);旭日東昇 設色紙本 1940年作 175x44.5cm

齊白石(1864-1957)得財

齊白石(1864-1957);得財
設色紙本 1924年作 107x44cm
資料:《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117。

▲齊白石(1864-1957);得財 設色紙本 1931年作 107x44cm得財

*衰年變法:意指藝術家在暮年時對自身藝術領悟、技法重新改造或是徹底革新。

齊白石作品價格多少?齊白石拍賣市場現況舉隅

齊白石作品拍賣紀錄1:《山水十二條屏》結拍價NT$22億
齊白石作品價格介紹:山水十二條屏

拍賣日期:2017/12/17

拍賣行:北京保利

齊白石畫作《山水十二條屏》成為歷年來最貴華人藝術拍品,讓人一窺齊氏畫作在藝術產業中的顛峰地位。

齊白石作品拍賣紀錄2:《嘉耦圖》 NT$2.45億
齊白石作品價格介紹:嘉耦圖 拍賣日期:2022春季拍賣會

拍賣行:中國嘉德

齊白石畫作《嘉耦圖》於「大觀 – 中國書畫珍品之夜」拍出NT$2.45億的當日最高價,橫跨半世紀以來,依然深受資深藏家的喜愛。

齊白石作品拍賣紀錄3:《花草工蟲冊》
齊白石作品價格介紹:花草工蟲冊 拍賣日期:2020/8/23

拍賣行:京榮寶

於2020春季藝術品拍賣會,《花草工蟲冊》開出NT$5.4億的驚人成交額,為齊白石93歲時集結裝裱成冊,曾多次被藝文界權威性研究專刊錄入,深具藝術典藏、研究價值。

齊白石畫作鑑賞推薦|長流美術館,收藏齊白石作品的台灣典藏機構

長流美術館館史悠久,至今已珍藏眾多來自中國、台灣大家的華人經典藝品,珍藏多位藝術家作品包含:齊白石、張大千、常玉等名震中外的華人藝術大家的字畫作品,長流美術館始終歡迎各界欣賞經典藝品的藝術愛好者,提供預約導覽等畫作、工藝品賞析服務。

另有提供藝廊經紀人諮詢服務,為您搜尋各式心儀藝術藏品,以及代為協助競拍與藝品分析、鑑價的完整服務。

歡迎透過長流美術館藝術品收藏與私人洽購服務官網頁面,瞭解更多典藏相關的詳細資訊。

延伸閱讀:

齊白石(1864-1957)

齊白石〈貝葉草蟲長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