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藝術鑑賞入門|四步驟擺脫外行感,建立與傳世藝品對話的能力

藝術作品欣賞:潘玉良-裸女

若平常沒有培養審美感的習慣,雖不至於會有無法辨認「美」的能力,然而會較容易在欣賞藝術品時出現不解其意,或是想形容或發表意見,卻又缺乏表達具體詞彙、想法的困境。本文將透過為您介紹學會欣賞藝術的優點、鑑賞藝術品時的4種觀察步驟,以及3個讓您能夠更瞭解藝術品的方法,輕鬆與眼前的藝術創作展開對話。

為什麼需要瞭解藝術,學會「鑑賞」藝術品的優點是什麼?

「藝術鑑賞」的能力聽來深奧,其本質實際上卻更接近「審美能力」與「表達能力」的綜合展現,由於每個人對「美」的標準與定義方式並不一致,舉西洋藝術中較為人所知的「油畫」為例,站在藝廊前讓你著迷的畫作可能出自學院派、野獸派或是印象派畫家之手,但同時也有可能在解構主義的畫作中,藉由視角不斷重組、分解的過程而感受到新的美感體驗。

因此當欣賞的經典藝術品數量增加,腦中的資料庫與美感敏銳度也會在無形中提升,當觀賞了足夠多的畫作、雕塑與出自不同時代的創作品後,當再次回到畫廊走向國畫展區時,會突然發現狼毫筆尖的柔軟中出現了岩瀑的崢嶸,也享受著青松、垂柳與險峻山勢彼此相異的美感輝映,透過雙眼發生一場原生、屬於私人的「美之感動」。

藝術作品欣賞四步驟,透過觀察開啟展覽賞析之路

本文分別以長流美術館收藏的藝術品當中,選出4幅不同的畫作類型為您示範,讓您能掌握觀察畫作、文物、雕塑或是立體件等不同的藝術創作形式的4步驟,透過不同的觀察側重點,在反覆組織語言和作者對話的嘗試過程中,幫助您逐漸琢磨出屬於自己的意見表達方式。
1.描述
藝術鑑賞四步驟:描述 本文以從左至右的描述順序分別依據黃君璧的彩墨畫作-四季山水,為您進行「描述」示範說明:

一、

春江水暖:前景樹柳深濃;將視線延伸到中景的水波織錦與後景群鴨優游溪岸邊,連接木橋段感受曲徑通幽,與遠山在畫幅高處,層層疊疊而出的群巒景致遙相呼應。

二、

荷塘清夏:

結合夏日間的蒼翠林蔭,山徑曲直連通前景,黃君璧用筆以大斧劈皴造景之外,在樹蔭之下的林中小屋則被設為畫面視覺點,浮煙與嵐氣氤氳而升;透過中景的松林與前景的闊葉林,透過氣溫變化反映出山勢陡然而升,結合岩削前後的光影不只是作為陰陽分界,也展現山直氣足的飽和之感。

三、

雲山秋色:

通篇以秋色烟黃如妝,點起紅芒於山林涵養雲水之體位與衣裳,從前景的太行山景中的斧劈皴法,佐披麻皴的擦染;延伸至遠近瀑布的標準構圖三段法,利用畫面上的皴染點線,既展現有如老僧打坐雅淡清寡、亦烘托出泰山萬鈞之勢;展現山林涵養雲水如薄衫如霧。

四、

冬溪釣雪:以雪湖片飛若柳絮因風起,帶出冰下墨水映光;透過現實景色帶出胸中千山萬海的壯闊,體現黃君璧落筆時的寬闊胸襟與鴻鵠之志。

圖片來源:黃君璧(1898-1991)-四季山水,《渡海三家 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彩墨精華特展》,長流美術館館藏,詳見官方網站。
2.分析
藝術鑑賞四步驟:分析

廖繼春將畫面分為三等份,前方是淡水建築,中景則是淡水河,後方則是藍色調的觀音山。

我們從各式各樣、坐落不同方位且造型殊異的「屋頂」,構成饒富趣味的畫面組成。同時廖繼春迴避使用傳統的透視法構圖,而是近乎鳥瞰的視點,觀賞畫作時也隨著筆落之處於群簷間游動。

雖然屋頂應用的色系單純,僅以紅、藍、黃三色結合廖繼春青年時期便喜愛使用的石綠,便能夠在墨色與低明度的水墨顏料當中產生醒目的效果。正因加上石綠組成的四色搭配不只讓畫面充滿生機,也使得艷麗的色彩趨向穩定,也讓廖繼春被世人稱做「色彩魔術師」。

透過屋頂畫作七彩琉璃般的絢爛世界,使得觀看對象從客觀性的古典主義變成濃烈的主觀主義風采,觀賞者可以帶著趣味地與童話世界般的街屋對話。

圖片來源:廖繼春(1902-1976)淡水觀音山,《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臺灣之光 近現代西畫美術名家精選集》、《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館藏,詳見官方網站連。
3.詮釋
藝術鑑賞四步驟:詮釋 中國傳統繪畫中的重要題材之一「馬」,時常透過以馬喻人、喻己,比作朋友相交、相知相惜之意,也時常以伯樂識千里馬比喻慧眼相知。常玉於1920年,初往巴黎學習時,便常以馬為主題,相傳徐志摩自法國返中後,仍曾去信常玉表達他對常玉畫作的驚艷與滿心鍾情,期待有朝一日能收藏一幅常玉的馬畫。

常言道畫作的風格變換體現了創作者的生命歷程,常玉的馬畫的變化,自然和他生命的際遇變化有關,從早年的成群、瀟洒,逐漸走向單一、孤獨,尤其在30年代之後,提供常玉經濟來源的兄長辭世,和相戀10年的女友離去,讓常玉畫面中的馬,成為他自我的象徵與寫照。

圖片來源:常玉(1895-1966)馬,《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館藏,詳見官方網站。
4.判斷
藝術鑑賞四步驟:判斷

一.

「層次」是檢視林風眠作品真偽的重要關鍵,畫作整體以墨、彩構成,利用層疊堆積作畫的方式,大抵只有黃賓虹能夠被相提並論;但是黃賓虹畫作多屬古典農業時代的情感、內容,林風眠則是以當代情緒為骨。

二.

林風眠的表現手法,是以顛覆傳統山水以短線為造型元素的長線條皴法筆觸,以現如今藏於台北長流美術館,位註明年代的〈遠山秋林〉,便是以遠山、近坡的長線勾勒來表現出畫面的堆疊感。

三.

在40年代之前,林風眠畫作的尺幅,經常以直幅或橫幅的尺寸為主。但是到40年代之後,則多以正方形構圖為主要尺幅。不僅是中國傳統繪畫中較為少見的作畫案例,正方形尺幅也具有較為嚴峻的作畫、構圖要求未經嫻熟、適當地版面分配,畫面將容易給人「呆板」之感。

圖片來源:林風眠(1900-1991)遠山秋林,《百年華人繪畫 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館藏館藏,詳見官方網站。

剝下藝術欣賞的朦朧外衣,3種方法輕鬆瞭解眼前的創作

下方將介紹3種觀察、分析方式,幫助您瞭解眼前作品的歷史淵源、工藝手法與類型,輕鬆綜合直觀的個人感受,拆解各式作品背後的迷人秘密。
1.瞭解藝術品身後的歷史背景、類型、材料
藝術品本身即代表了它被創造當下的時空背景,例如:當地流行什麼藝術風格、發生什麼事件、當地風土等,您可以透過各種資訊的交叉比對,更加具體、深入地認識藝術品與創作者。當未來看到相似的珍藏藝品時,也可以透過您腦海中豐富的背景知識,快速甄別產地、來源以及它的時代背景。
2.觀察藝術品的風格、工藝手法、顏色
透過藝術家的工藝手法或是刻下的紋理與顏色,觀察藝術品呈現出來的姿態是否協調,或運用刻意的對比、衝突,感受顏色對您帶來什麼樣的感覺、情緒。
3.體會藝術作品帶來的感覺、畫面
觀看藝術的樂趣就在於「自由解讀」,因為個人觀感及好惡既是私人的,也沒有絕對的品味好壞之分,因此您可以憑著自己的主觀,感受眼前的藝術品,即使跟作者或是展覽方的解釋不一致也沒關係,嘗試解釋的過程就是自己和作品的一場獨家訪談。

長流美術館|傳承華人古今藝術珍玩,為您研究、鑑定經典藝術藏品

長流美術館以「長流畫廊」的身分創立於1973年的臺灣臺北,收藏諸多中國歷代大師珍貴作品、臺灣前輩藝術家的經典傑作,並以其獨到的藝術目光及品味,與傳承自華人的豐富古今藝術珍玩為榮。長流美術館不僅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各種藝文活動,與諸多藝術家、收藏家、拍賣公司建立良好關係,也多次提供館藏讓海內外舉辦各種展覽、博覽會,促進華人藝術藏品的文化交流,成為臺灣與海外藝術產業之間的重要樞紐。

同時館方也有自家的拍賣公司與專業的藝廊經紀人,提供典藏藝術品的研究、鑑定服務,為深愛藝術藏品的您提供諮詢、洽購的服務

延伸閱讀:

黃君璧〈四季山水〉1971年作

林風眠〈遠山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