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認識藝術拍賣會流程與規則,輕鬆踏入藝術藏品交易市場

藝術拍賣

隨著現代科技日趨發達,拍賣會的形式與競拍管道也日趨多元,從現場、電話競拍,逐漸進步到透過線上實時競拍、缺席競投等多種參與選擇。然而,參與藝術品拍賣會的門檻雖然已不再如過去為邀請制那般高不可攀,但是網路上關於買、賣雙方各自在拍賣會流程中須扮演的角色與遵循步驟,多缺乏完整的解釋、說明。因此本文為您簡單整理買、賣雙方,各自在藝術拍賣會參與過程中的步驟解析,協助您踏出認識藝術品投資市場的第一步。

 

藝術拍賣會流程|買方與賣方參與時分別需注意哪些步驟?

買、賣雙方於參與拍賣會時各有不同的步驟需要注意,本文以現場公開拍賣會為例,向您說明與會雙方分別需要注意的項目有哪些:
參與藝術品拍賣會流程:買方

1.預展

多數藝術品預展提供拍品2~3天的公開預展時間,約舉行於拍賣會開始前15~30天(依據拍品的特殊性,也有拍賣會開始前數小時才宣布的案例),提供買家近距離評估圖錄上藏品的實際狀況,買家也可透過觀察藝術品的保存狀態、色澤、實際尺寸,並評估其他買家的現場回饋等情報資訊,決定競拍時的預算分配與積極度。

2.登記參與競拍

初次參與競拍的買家需在拍賣會當日,至會場填寫經濟能力的相關證明文件,買方也可以事前諮詢客服,或是依據拍賣公司的提供表單填寫申請,表單內容多包含:

  • 姓名
  • 聯絡電話
  • 地址
  • 身分證字號
  • 提供往來銀行資料紀錄
  • 電子信箱或其他聯絡資訊

3.入場前領取號碼牌

買家至會場填畢經濟能力的證明文件後,便可領取號碼牌參與藝術拍賣。

4.挑選位置

新手買家建議選擇整個會場中間偏後方的位置,初次參與活動時可以先不參與競拍,而是觀察現場其他買家與拍賣會場的氣氛,為未來參與競拍預先累積現場經驗並學習競拍策略。

5.進行喊價

競拍時拍賣官會依據圖錄序號進行喊價,初入門的買家可先參考圖錄起標價以及最低出價,當最後一位舉牌者的出價被拍賣官喊出三次,而無人舉牌出價參與競爭時即為「落槌成交」。

6.成交

相對於國外藝術品拍賣場於成交後,會要求買家現場填寫「成交確認單」的規定,台灣買家則多為拍賣會結束2周後,才會收到確認單據,買家可於參與競拍前先與客服或是拍賣方確認成交後的流程慣例,避免遺漏收件。

7.付款

當拍品得標後,拍賣公司都會設下一定的付款期限,須注意準時交付款項,若有欠拖付款的不良交易紀錄,將會影響和拍賣方討論傭金的協商空間。

8.交貨

藝術拍品的運費及保險費會依其價位高低而有變化。另外當您收到得標藏品時,建議第一時間即仔細檢查,若發現有疑義或是出現未紀錄損毀處須馬上向拍賣公司反應,確認責任歸屬以及是否退還拍品等後續討論。

9.客戶服務

當買家逐漸增加出席次數後,也將逐漸與信任的拍賣公司建立起信賴關係,未來可依此維持合作,拍賣公司也較能依照您的喜好、需求,提供即時的拍賣資訊。

 
參與藝術品拍賣會流程:賣方

1.賣家填寫委託書

與買家相同,當賣方提出委託時,也須提出下列幾項身分證明文件:

  • 姓名
  • 聯絡電話
  • 地址
  • 身分證字號
  • 提供往來銀行資料紀錄
  • 電子信箱或其他聯絡資訊

2.為送拍藏品填寫委託書

當賣家將藏品委托拍賣公司時,也需填寫委託書。

3.送拍藏品鑑定、評估

賣家的委託標的物,將交由拍賣公司的專業團隊進行鑑定,並為賣家提供鑑定書證明及拍品預估「起拍價」做為參考。此時賣家可以提出自身期望的「保留價」(個人認為合適的價位)與拍賣公司進行討論,不過須注意,若保留價設定過高有流標的可能性。

4.確定參與拍賣會,錄入拍品圖錄及宣傳

當賣方確定要參加拍賣時,拍賣公司將為您的參拍藏品錄入下期拍賣圖錄,並籌劃相關的宣傳準備,藏品本身則交由拍賣方收存、保管,並待預展時公開展示給潛在買家評估。

 

藝術拍賣會規則及注意事項統整

長流美術館為例,持有拍賣執照的正規拍賣公司,僅會於「成交時」要求賣家承擔:傭金、個人所得稅、保險費等費用,而前述費用均會包含於「佣金」當中一併扣除。因此賣家不需要為送拍藏品提供任何前期費用,只需於成交後,取回商定成交金額中的百分比即可。

而針對買家需要支付的成交價金,多數拍賣公司於舉行拍賣時,會在提供的圖錄或是相關文件資料中,提供相關稅率參考,方便買家進行換算。

更多政府稅率規定可參考《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第29條規定

 

藝術拍賣會推薦|長流機構「藝流國際拍賣」,全球唯一美術館出身拍賣公司

長流美術館為長流畫廊創立於台灣的美術機構,其歷史悠久,館內更是收藏了諸多中國大家的經典作品,提供海內外借展舉辦各式展覽與博覽會,為台灣與海外藝術產業的華人藝術藏品文化交流做出長久貢獻。同時長流機構出身的「藝流國際拍賣公司」,更是全球唯一美術館出身拍賣公司,讓您安心收藏心中逸品。

館方也另有專業藝廊經紀人,提供您專業的銷售、諮詢服務,替您搜尋心儀藝術藏品,也有專業團隊為您進行研究、鑑定服務,安排現場拍賣會、網上專場、私人洽購、或透過館方信賴的合作夥伴協助出售您家中的珍品,為華人藝術品交流環境投入活水,促進市場脈動。

更多藏品拍賣、銷售服務諮詢,歡迎參考長流美術館官網線上服務頁面。

 

延伸閱讀:

合作藝術中介人

藝術鑑賞入門|四步驟擺脫外行感,建立與傳世藝品對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