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吳冠中〈老重慶〉

吳冠中

吳冠中是中國少數兼精西畫和水墨的藝術家,1919年出生,36年進入國立杭州藝專,是林風眠的高足,畢業後執教於重慶大學,46年赴法留學,就讀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獲得完整的中西學院派訓練,故其油畫具有西洋一流的學院技法,並融入中國水墨畫的筆墨精神和意境頗令西方人刮目相看。他的水墨畫除了具有中國傳統原有的用筆用墨精髓,更參揉西方的構圖、寫生、透視、思想、觀念…等等,所以能雅俗共賞,令人喜愛。故在當代藝壇佔有重要的地位。
本幅水墨老重慶,幾乎正方形的構圖,取景重慶密集的建築,堆積如山的黑瓦白牆老屋,大小高低,櫛比鱗次,密密麻麻,中左方露出一條曲折羊腸小徑,路上行人熙熙攘攘,從北而南穿透這一江邊的密集小鎮,豐富複雜亂中有序,左邊江帆點點,延伸到後方的排屋及遠山,似乎沒有止境,是一幅社會寫實作品,處理手法乾淨俐落,用筆大小變化自然,雜而不亂,落款於右下角「一九八九吳冠中」並蓋「荼」名印,另於左下角寫道:「晚歲何處認鄉關,山城最憶是重慶」,可見他腦海中的家鄉是重慶,因為他1942-1946年間在重慶大學任教,對重慶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感情,四十幾年後再重溫年輕時的記憶,當然特別深刻、親切,這幅老重慶,可以說是吳冠中經典的水墨佳作。

吳冠中(1919-2010)老重慶

吳冠中(1919-2010);老重慶
彩墨紙本 1989年作 96x117.5cm

流傳經過

台北市和平東路有一間曾小兒科診所,是先父母五十多年前的老朋友,他的女兒是師大美術系畢業的高材生,對收藏頗有興趣,也是長流的常客,買過黃君璧、江兆申、周澄、李義弘的作品,這幅吳冠中也是他的藏品之一。
2008年藝流拍賣邀請他提供作品參加,當時這幅老重慶,估價200萬起拍,有人還價到170萬立刻付現金,不必等到拍完35天結帳,賣方想落袋為安立刻成交,新的畫主繼續參拍,結果非常令人震撼,喊到700萬落槌,加上佣金達826萬,被北京琉璃廠的同業標到,大陸市場熱氣騰騰,業者紛紛到全世界尋寶。

香港拍賣續創新高

那一陣子大陸熱錢氾濫,藝術品炒作火熱,而且資訊傳遞迅速,市場白熱化,全世界拍賣行情的最新訊息,立刻同步到每一個藏家。
這幅老重慶2009年5月就送到香港蘇富比參加拍賣,全世界的買家蜂擁而至,估價220~300萬港幣,結果拍到554萬港幣,合台幣約2400萬,才半年就拍出如此亮眼的成績,主要功臣是在人民美術出版社的<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吳冠中>一書中的第62頁,就刊登了這幅大作。證明作品的可靠性,讓收藏家安心的勇往直前,放心搶購,也再度證明了收藏者「只怕買錯,不怕買貴」的心態。

藝術本無價

藝術品本身沒有一定的價格,見仁見智,所以要經過拍賣,天時地利人和,不同的人事時地物皆產生不同的價格,有時起有時落,不足為奇。而且市場也隨著景氣、潮流、主力…等因素而有波動,甚至與國際情勢、國家政策、社會安定…等等都有重大的影響。所以購買藝術品仍應以欣賞的角度為主,投資為輔,量力而為,千萬不可意氣用事,拿自己的荷包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