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徐悲鴻〈素描 琴課〉

徐悲鴻

徐悲鴻〈素描 琴課〉約1920年作 紙本 36.5x48cm
文/黃承志

一、 作品概述

徐悲鴻是中國廿世紀最負盛名的藝術大家之一,早年赴法研習西畫,深研素描、色彩、肌理、構圖等技法,回國後融合中西繪畫的精髓,主張「東方傳統繪畫之佳者存之,不佳者除之,西方繪畫之佳者融之」。
對近現代中國繪畫的發展影響極大。所作之水墨馬、牛、獅、鷹、貓、雀、雞、鴨等動物家禽,皆形神兼具,不但具有西方的寫生造形,還保有傳統水墨精神和韻味,筆簡意賅、生動自然,頗受各界肯定。
本幅素描〈琴課〉描繪徐悲鴻元配夫人蔣碧薇練習小提琴的一幕,構圖十分經典扎實,主角蔣碧薇居中,頂天立地的端坐於流線形靠背的椅子上,手持小提琴,夾在左肩與下巴中間,全神貫注的凝視著前方譜架上的琴譜,弓弦也準確地垂直落在琴弦上,很像正在專心的演奏中,右後方則配置一部直立式鋼琴,琴蓋已打開,架上的琴譜也是翻開著,洋溢著一片祥和的音樂氣氛,充實而和諧。
素描是西洋繪畫的基礎技法,是訓練只用單色炭筆來表現物體的形狀、比例、立體感、質感、層次感的基本功,通常只用炭筆或鉛筆,後也有用粉蠟筆或其他色筆來描繪。

徐悲鴻本作除了原來的鉛筆之外,還特別加上水墨,在已經完成的鉛筆素描作品上精心點染,讓立體感和質感更加突顯明確,可見是徐悲鴻很認真繪製的一件作品,屬徐悲鴻素描時代的代表精品之一。
原作在1949年被蔣碧薇帶來台北寓中,後輾轉流傳至長流畫廊,現為長流美術館典藏。在北京徐悲鴻紀念館資料室的牆上掛著一幅本件的複製品。
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廖靜文也曾經拜訪長流畫廊並觀賞〈琴課〉原作,讚嘆有加。

二、 拍賣市場出現仿作

拍賣會上曾出現三幅,皆說明是長流畫廊2002年展出且著錄於《長流藝聞》封底的作品;皆註明曾出版在《悲鴻描集》第八頁,1929年中華書局玻璃版部製版;《吞吐大荒》第182頁,2006年人民文學出版社。
《長流藝聞》封底,2002年長流畫廊出版,其實〈琴課〉素描作品早在1990年1月就曾在長流畫廊舉辦的「近代十大名家書畫展」中展出,並於4月份出版的《近代十大名家書畫選》集中第45頁刊出。
至於1929年出版的《悲鴻描集》和2006年的《吞吐大荒》所揭露的〈琴課〉是否為同一幅,因手邊沒有該二書,故無從比對,但可以肯定的是拍賣會上的那三件絕非《長流藝聞》封底的那一幅,乍看雖極相似,仔細比對則不難分辨其真偽。
茲約略比較如下:

  1. 琴譜:原作方正且紙質堅硬,仿作略帶扭曲不平。
  2. 頭髮:原作柔和髮軟,仿作生硬結塊不自然。
  3. 衣褶、背牆、譜架等都有些微的不同,仔細對照還有許多小差異。

這幅作品2020年12月在北京以人民幣149萬5千元售出,合台幣約650萬元,若得標人完全相信拍賣目錄所註明的出處和著錄,誤以為就是長流藝聞封底著錄的展覽原跡作品,而導引拍出,本館必須鄭重聲明,市場上出現三次的那件徐悲鴻素描作品「琴課」並非長流藝聞封底的那一幅。

附錄

展覽期刊出版《長流藝聞》No.143 「徐悲鴻書畫特展」

北京永樂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https://auction.artron.net/YLPM
2020藝術品全球首拍 現當代藝術夜場2020-12-4 Lot0034

徐悲鴻(1895–1953),《小提琴》,約1920年代,紙本素描,35.5×48 cm
RMB 500,000–800,000 #RMB1,495,000
出 版:
《徐悲鴻素描集》,中華書局出版社,1929年,P8
《長流藝聞·徐悲鴻書畫特展》,長流畫廊,2002年,封底
《吞吐大荒》,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P182

附雅昌拍賣紀錄
A.2017.12 上海

B.2019.11 廣州

C.2020.12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