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楊三郎〈淡水風光〉

楊三郎

楊三郎〈淡水風光〉油彩畫布 60.5×72.5cm

楊三郎是台灣西畫的領袖級人物,他16歲就偷偷跑去日本學畫,23歲又到法國深造,回台後與陳清汾、顏水龍等人組織臺陽美術協會,對台灣美術運動的推展貢獻極大。
其作品屬於印象派的寫生具象風格,色彩豐富亮麗、用筆粗曠豪邁,具富貴氣及裝飾性,可謂雅俗共賞,故極受收藏家喜愛。
本幅「淡水風光」係描繪淡水紅樓景觀,淡水許多古蹟以及觀音山,都是畫家最愛的題材,殖民地情調的建築,另一種古色古香。楊三郎善用厚重的顏料,粗曠俐落的筆觸,顏色艷麗飽和。烈日下,紅色的磚牆加上暗紅色的屋瓦,搭配咖啡色的屋頂,紅牆間夾著紅牆內的黃線茂盛樹林,更襯托出白色樓台的高聳氣勢,天空則是一片金黃色雲彩,呈現一片喜氣洋洋的氛圍,是楊三郎下工夫的佳作。

這幅油畫的大小為20號,高60.5cm寬72.5cm,是最適合居家佈置懸掛的尺寸,所以最受歡迎,其次是10號到15號,但是後來因畫價節節上升,很多人無法消受,才應邀繪製5到8號等小幅作品。西畫定價通常以號計算,一般小號尺寸的單號價格較高,尺寸越大單號價格則越低,原因是大畫小畫在構圖上花的時間都差不多,愈小反而愈難表現,而80號或100號在構圖上其實沒有甚麼差別,只是畫布較大,需多花一點時間繪製而已。雖然畫家都以尺寸訂價,但其實以畫作尺寸大小來訂價絕對不正確,畢竟每一幅作品的品質不一,而即便訂價方式不盡理想,但同一藝術家的作品,市場認同的就好賣,差的就賣不掉,市場自然會有所汰留。
這幅淡水風光是楊三郎盛年時的精心力作,題材好、構圖佳且色彩豐富,用筆瀟灑俐落,因係現場寫生,所以內容豐富扎實,特別生動親切,實為難得的傑作。難怪展出時立刻被國泰蔡董訂購收藏,後因十信金融風暴,才流出市面,長流有幸得此佳作,每次展出都獲極大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