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胡宏述 東方水墨秘境系列展

胡宏述

中國人的天人合一人生哲學思想,正是終止西方墮落文明和拯救地球的良藥。這種「天人合一」的思想表現在繪畫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去中國畫家首要追求的是氣韻生動。要生動,畫面必須要自然,人工味道越濃,就越呆板。板就不可能活,也就生動不起來。我們看胡宏述的畫,每幅都很自然,都很活,都很生動,這樣氣韻才會顯現出來。

摘自現代水墨畫家 劉國松,〈千景萬象胡宏述現代油墨創作展〉,2006

我認識的胡宏述

 / 現代水墨畫家 劉國松

我與胡宏述教授,相識已超過半個世紀,1950年代初,我在師大美術系讀書時,常在下午下課後到籃球場上去和同學們鬥牛,那時也常看到一位中學生在旁邊觀看並幫着檢球,一遇到出空缺時,他就會進場與我們一起玩,但始終不知他的姓名。直到1959年,廖繼春老師推薦我去台南成功大學建築系做助教時,一天看到一位身穿軍服的高大身影來到系館,我一眼就認出了他,經介紹才知道他叫胡宏述,建築系畢業,正受預備軍官的訓練。

1960年,我受中原理工學院之聘出任建築系講師,次年初,胡宏述退役來到中原,與我有半年的同事情誼,秋天他即轉去東海大學任教。但仍時有來往,等他去美國留學後,就失去了聯絡。

1966年2月,由於愛荷華大學李鑄晉教授的推薦,我獲得美國諾克菲勒三世基金會兩年環球參訪旅行獎金,並接受李教授的建議,去到愛荷華大學跟拉山斯基(Lasansky)教授學習銅版畫,在與李教授閒聊時,聽說北愛荷華大學有位台灣來的設計老師教的非常好,受到學生的推崇與愛戴。那時還不知道「他」就是胡宏述。兩年後,他被愛荷華大學挖角過去,負責發展設計系,後來成了終生的系主任。也就因為李鑄晉教授的關係,我們才重新取得了聯繫。

胡宏述教授在愛荷華被台灣去的師生稱為胡老大,因為他的個子大,聲望高,教書嚴,學生怕。他除了教書認真外,對自己的創作也很投入,無論是設計、雕塑、公共藝術以及裝置藝術,到處獲獎以及被媒體介紹,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創作者。

1975年,我第一次去愛荷華教書時,他見我除了教書外,大部份時間都在地下室畫畫,因此勾起了他多年來想畫畫的念頭,終於忍耐不住畫起畫來。

那時,他深感在過去各個領域中的創作,大多偏向當代西方的風格,缺乏本身民族傳統的特質,雖然他仍然採用西方的油彩,卻要表現東方的精神與氣韻,這個理想他一直堅持了三十年,因而獲得了目前如此高的成就。

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天人合一」胡宏述七十回顧展時,我看到他那多變化而完美動人的個人風格時,簡直感動不已。因此拉了好友長流美術館黃承志館長前往參觀。果然不出我的意料,他也非常欣賞,於是當面邀請宏述兄舉辦個展。

用「天人合一」之名展出胡教授的畫,是再合適也不夠的了。中國傳統哲學的觀念,一直把人看成大自然的一部份,追求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最終的理想是天人合一,不像西方人認為人與自然是相對的,甚至對立的,總想去克服自然,控制自然,進而改變自然。他們那種「人定勝天」的想法,使得大部份地球被破壞、被污染,氣象逐漸改變,自然失去平衡,整個地球朝向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方向發展。

近幾年來,有識之士的環保意識抬頭,為了終止這一毀滅性的發展,各種環保團體相繼成立,現在,他們才真正了解到,中國人的天人合一人生哲學思想,正是終止西方墮落文明和拯救地球的良藥。

這種「天人合一」的思想表現在繪畫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去中國畫家首要追求的是氣韻生動。要生動,畫面必須要自然,人工味道越濃,就越呆板。板就不可能活,也就生動不起來。我們看胡宏述的畫,每幅都很自然,都很活,都很生動,這樣氣韻才會顯現出來。古人常說,畫家一定要會喝酒,酒後「天人合一」的境界才容易出現。為什麼?因為酒後畫家的手控制不住,畫筆才會出現偶然的效果,他們把這種失控的偶然效果視為天意,我說非也!喝過酒都不許開車,開車常會闖禍,那是在不正常情形下碰巧出來的畫,不可能持續。可是胡宏述的作品是在正常而有意識的情形中,運用揮發性的油與油墨,在畫布上刻意用各種不同的技法,在有效控制下產生的偶然效果。這種可控制的偶然效果所創造出來的作品,才是「天人合一」的最佳表現。

我看過許多評論家對宏述兄的創作的評析、論斷、讚賞與肯定的文章,都寫得很精彩,我們沒有什麼可說的了。所以在此就談談他的人,和評論家沒有論及的「天人合一」的展題,這也是我初步粗淺的想法,願與觀眾共享。

胡宏述專輯畫冊 聯合展出

千景萬象-胡宏述現代油墨創作展

發行人:黃承志 江梅香。發行單位:長流美術館。發行日期:2006年8月。定價:NT$1,000(精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