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秦立生 東方水墨秘境系列展

秦立生

畫家心語 秦立生

啟迪與追求──
幼時即對山水自然情有獨鍾,常慨嘆其浩渺與博大;而接觸學習美術之后,霧雨晨昏、石紋樹影等等造化的神奇,又直接啟迪了我的審美理想和追求。

偶然與自由──
在對美的追求和探索中,偶然間在廢紙上發現了我稱之為自然抽象肌理美的微小色塊,于是我的“新長征”之路開始了。十余年間,攝影工作之余,輾轉反側、孜孜以求,漸由被動轉入主動,漸將偶然化為必然,逐步嘗試着將心靈與自然融合起來,向自由的空間邁進。

天成自然 深奧無窮

 / 董健生

在通往藝術殿堂的征途上,每位畫家都有自由選擇一條各自的路。有的善于在傳統的軌迹上不斷向前掘進;有的喜歡在中西文化的撞擊中嫁接自己的花果;有的則另辟蹊徑不與眾人去擠那根獨木橋……秦立生的藝術之路無疑應該歸屬于這第三類。

秦立生,河北唐山人,平實誠厚,不善言詞,但卻有一個豐富的内心世界。他畢業于中等美術專業學校,接受系統的專業訓練,且技術全面功底扎實,完全可以沿着前人的路順流直上。然而他並未選取這條平坦、快速之捷徑。

藝術貴在獨創。時代在前進,人們的審美情操在變化,那些多年不變、重復再現, 單一化的雷同藝術,已經越來越不能完全滿足今天人們的新的多種精神需求。一個無限多元的藝術世界,要求每一位畫家都應有清醒的創新意識和強烈的個性化追求。老是踩着人家腳后跟走路就永遠走不到人家的前頭。

畫家秦立生深明這個道理,他决心走一條艱苦然而屬于自己的路。但當今畫壇人才濟濟,各種流派和繪畫樣式應有盡有層出不窮,哪一條夾縫能屬于他?從哪里着手,在哪里突破?他整整冥思苦索了五六年之久。倔犟的秉性不允許他回頭,終于有一次在廢紙上偶然發現了一種自然抽象肌理,極具天趣,其妙無窮,使他頗受啟迪。然而美的發現還不等于美的創造,創作距離成功也還有一個不小的艱辛歷程。但畢竟給他的探索提供了一個極好的契機。好鑽牛角尖的秦立生便不顧一切辛勞一口氣扎了下去,終于為畫壇奉獻出使人耳目一新,令人愉悅,讓人陶醉,引人遐想的幾百楨畫作,深受人們的青睞。

他的作品采用獨特的繪畫方法,使畫面呈現類似陶瓷“窯變”,任意幻化生動的肌理效果,天成自然,妙趣横生,甚至有如夢幻般的玄妙,遠非一般畫筆所能奏效,比起通常的繪畫有其獨特的形式意味。他反復摸索實驗,不斷擴大主觀創作成份,完全能夠依照主觀意願控制畫面的整體構想,并能運用得出神入化得心應手。是無法與有法、技術與藝術的巧妙結合。這正是他有別于那種撒手合眼聽天由命式的同類作品的可貴之處。

他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大山、原野、月夜、流雲、飛瀑、雪峰、冰川乃至宇宙太空等自然景觀。但從不自然主義的模仿再現自然,“他絕不把藝術作為解釋外部世界的手段,而寧把它視為表現内部世界的工具”。畫面上展現的除了是畫家眼前、胸中的景象外,更多的乃是畫家夢境般的虚幻世界。遠離開世俗的紛擾,在山川寫照、吟頌中映襯出了畫家那純淨透明超世般的美好心靈,從而也把人們的美好情思不知不覺溶匯在這美好的境界之中,使他們進入到一個淨化的世界。

中國美協副主席、著名畫家王琦先生看過畫后,曾在1989年5月10日寫信給我:“秦立生同志在工余之暇,潜心研究版畫藝術的制作方法,他創作的‘對印版畫’采用新的印制技術,使畫面出現一種新的藝術效果,它融合了水墨畫、水彩、水印木刻的特點,為版畫藝術語言提供了新的内容,豐富了版畫的表現形式,可稱是版畫的一個新品種。對秦立生同志在藝術上的探索與創造精神,應予以充分肯定和鼓勵。”1993年夏又為秦立生的個展書寫了“藝貴獨創”四個字。中國美協副主席、著名畫家古元先生也親筆寫下了“彩筆傳心曲,深情頌山河”的條幅,對秦立生的繪畫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評價。

藝術源于生活,更要借助于想象,如果畫家不能張開想象的超膀,那麼他的藝術也就會削弱甚至失掉它感人的魅力。然而想象總要受制于畫家的經歷、修養、偏愛、文化、造詣等諸多方面的因素。秦立生采用拓印手法營造畫面,能剛能柔、能實能虛、能干能滋、能方能圓,宏觀氣勢磅礡,細瞧自然肌理豐富多彩,達到了至廣大盡精微之地步。是具象與抽象的巧妙結姻。這出人意料,可遇而不可求的效果正是對畫家想象力的超越與補充。真乃天助人也!

當今畫界有人玩肌理,有人反肌理,有人用肌理。只要運用得恰到妙處,我們沒有理由把它拒之門外,應該給它一席之地,讓它為我所用,為人類藝術增光添色。

秦立生是個“一條道跑到黑”的人,不論近年來美術界“潮”漲“潮”落,如何轟轟烈烈,使人浮躁、迷惘,他卻置若罔聞,認定路就在自己腳下,埋頭在他的小天地里默默地探求他的藝術大世界。但中華文化的底蘊卻牢牢地把握着他遠去的大航向,因此他的作品即擺脱了因循守舊的陳腐氣,也絲毫沒有沾染上那股子碧眼金髮式的洋氣。完全是中國的、現代的,當然也是他秦立生的。

每一位畫家,在步入畫壇之始都不無例外地試圖尋求屬于自己的畫風,但畫風怎樣才能形成?因素是多方面的,一千位畫家可能有一千個方法。可我想,從無意中流露到有意識地追求並加以強化,不能不說是一條可行之路。秦立生的成功正好驗證了這一點。至于他的畫種怎樣界定,又如何歸屬?這並不重要。隨着文化的大交流,繪畫技巧的大借鑒,在畫種的界限上我卻主張“四不像”萬歲。只有不像張三的,不像李四的,才真正是自己的。重要的是他奉献給人們一個新穎的畫境,供人們欣賞,引人遐想,獲得美的滿足,在潜移默化之中最終讓人們高尚,這才是最最重要的。

秦立生專輯畫冊 聯合展出

秦立生畫集

責任編輯:吳學金。發行單位:東方出版社。發行日期:1996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