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畫種種類介紹|一篇瞭解畫種種類有哪些?繪畫用料、特色差異說明

畫種種類介紹

畫作形式的藝術不僅止於特定畫種,遠從早期智人的洞穴壁畫,演變至現今的虛擬、真實畫作並陳的百家齊放,回首人類在實踐內心想像的路上已百萬年有餘,在新舊畫筆交織間,一幅不斷延展的人類世圖景早已初步顯露。本文將透過介紹受到最多藝品收藏家歡迎的素描、水彩畫、油彩畫、版畫、水墨畫、書法、膠彩等7種不同畫種種類介紹,幫助您在初步踏入藝品收藏、鑑賞與競拍時,透過畫作用料、美術技法等畫種特徵,快速判別藝品的畫種類型。

5大常見畫種種類說明

素描

徐悲鴻(1895-1953)蔣碧微素描

徐悲鴻(1895-1953);蔣碧微素描
素描紙本 1924年作 36.5x48cm
來源:蔣碧微舊藏
資料:《近代十大名家書畫選》,長流美術館,1990年4月,p.45。《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9月,p.80。《百年華人繪畫 西畫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16。《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64-65。

使用單一顏色的繪畫工具如鉛筆、筆炭等,在任意平面描繪出的形體輪廓皆可被稱為「素描」,通常以初擬草圖、練習用途為多。

此外,素描能力卓越者,無論在油彩、水墨、雕塑或是建築等,於空間概念編排上都能大致無礙。而初習美術時必定教授的「速寫」便是素描分類的濫觴,因此也可以在鑑賞素描作品時順帶一窺作者的空間構型功底如何。

水彩畫

藍蔭鼎(1903-1979)水竹居

藍蔭鼎(1903-1979);水竹居
水彩紙本 1972年作 44x62cm
資料:《臺灣之光 近現代西畫美術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12月,p.64。《百年華人繪畫 西畫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101。《台灣光華雜誌 「樹」說島嶼 第四十八卷第五期》,光華畫報雜誌社,2023年5月,p.94、96。

水彩畫以透明顏料調和清水作畫而得名,顏料上色透明度高,因此可以用疊合的方式逐步堆高畫作的視覺效果;不過若是混色過多,則容易看起來混濁不清。

水彩顏料因為便於攜帶,時常被用作外出寫生、風景速寫使用,但也因為水彩作畫時易乾燥的缺點,因此作品多以小幅創作為主。

油彩畫

趙獸(1912-2003)臉譜

趙獸(1912-2003);臉譜
油彩畫布 44.5x51.5cm
藝術家簽名於右下方
資料:《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9月,p.288。《百年華人繪畫 西畫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186。

油畫以快乾性的植物、礦物油等不同原料,於亞麻布、紙板或木板進行調和創作。得益於油畫原料乾燥後不易褪色的顏料特性,因此您能夠在適當保存的油畫中,和數百年前的古人分享,幾近相同的畫作欣賞體驗。

版畫

吳冠中(1919-2010)魯迅故鄉

吳冠中(1919-2010);魯迅故鄉
機印版畫紙本 1977年作 46x46cm
版數:32/180
資料:吳冠中簽名限量絕版複製品;華瀚國際文化發展公司授權製作

以傳統創作方式作為分類,版畫家多以雕刻手法透過金屬、木板與石材等不同媒材進行創作,而版畫與其他畫種的核心差異便是能否複製其「印象」為判別。因此原品若是可藉由拓印、打印等方式複製者,則可被視為版畫。常見的版畫種類有木刻、銅板、石板、絲網、數位噴墨等5大類別。

水墨畫

黃賓虹(1864-1955)論米元章山水條幅

黃賓虹(1864-1955);論米元章山水條幅
設色紙本 1940年代 137.5x51.5cm
資料:《五千年巔峰 中國近現代彩墨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6月,p.43。《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2013年3月,p.81。《百年華人繪畫 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35。《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23。

水墨畫(又稱中國畫、丹青),以狼毫、兔毫(紫毫)、羊毫與兼毫(羊毫+狼毫混和)製成的毛筆筆頭,結合煙墨或是其他礦物為主的顏料素材,在宣紙、絹素、帛畫等不同載體上進行創作的視覺藝術。

傳統上水墨畫是以華人文化為主的獨特作畫風格,不過隨著水路、陸路貿易往來,藝文流派、技法也會交互影響,因此水墨畫在韓國、日本等地也產出眾多水墨畫大家及珍貴藝品,讓水墨畫作畫型態更為多元。

 

同場加映:華人藝術獨特畫種介紹

書法

乾隆(1711-1799)乾隆御筆行書條幅

乾隆(1711-1799);乾隆御筆行書條幅
水墨紅箋描金紙本 1784年作 135x64.5cm
資料:《華夏精粹 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 書法》,長流美術館,2011年3月,p.72。

書法的主要書體依據發明年代區分為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5種不同書體,另有現當代新發展的亂書體裁等年輕書法體裁;其中篆書、隸書、楷書3種筆法以工整、清晰的筆畫為主,行書、草書則講究連綿不絕、氣韻連貫的方式,一氣呵成將書法作品完成。

因書法作品對於字畫的理解要求較為嚴謹,懂鑑賞者也多至少粗通此一技法,同時書法作品的常見的訓練方式為臨摹,因此一旦出現書畫鉅作,便會引起當代、後世書法家爭相臨摹該作品,容易有許多肖似的書法作品存於世間,您可以通過辨別知名鑑賞家的蓋印、印記來簡單判斷該藝品的價值,如清高宗乾隆便以其龐大收藏與「御題」作題跋的收藏習慣,廣為藝品收藏界所知。

膠彩

黃水文(1914-2010)花卉

黃水文(1914-2010);花卉
膠彩紙本 59.5x78cm
題識:水文作。
鈐印:黃水文印

膠彩畫於日治時期被稱為「東洋畫」並傳入台灣, 膠彩畫主要得名於將顏料中添加了「膠液(動物膠質)」,讓顏料可以長年不致剝落,使得畫作可以在不同基底,如岩石、絹帛、木板、紙張、磚石壁面等載體上作畫。因為膠彩與油畫作畫技巧相近,乍看之下十分相像,不過膠彩作品可以做到細膩如唐宋工筆畫作,與西方油畫的作畫方式、技法略有不同,因此需要注意避免混淆。

 

畫種種類收藏推薦|長流美術館,歷史悠久的藝術品典藏機構

長流美術館屬於長流藝術系統的一部分,同時也涉足了拍賣、文教基金會等不同領域,由台灣著名膠彩畫家黃鷗波之子,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繼承父親的人文精神,建立的完整藝文產業鏈。致力於提供良好的藝術品交流氛圍,讓各界藝文先進、新血擁有交流彼此志趣的對話場域。

長流美術館作為臺灣最資深的藝術機構之一,為當今張大千、黃君璧、溥濡館藏作品最豐富的機構之一,是台灣重要的華人藝術品收藏、館際交流機構。

歡迎透過館內洽購、收藏諮詢服務,或預約參觀長流美術館館藏,欣賞古今華人藝術大家的珍世藝品。

 

延伸閱讀:

藝術鑑賞入門|四步驟擺脫外行感,建立與傳世藝品對話的能力

掛畫風水總整理|室內布置、格局變化各有寓意,影響家戶氣運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