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掛畫風水總整理|室內布置、格局變化各有寓意,影響家戶氣運不可忽視

客廳掛畫風水_首圖

華人社會傳統認為,風水的配置關乎一個家戶的興衰,例如陽宅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陰宅則影響後嗣仕途;而近代在陽宅方面的風水檢視上,則更著重於居宅配置、規劃是否合乎身心健康,如屋內濕度、採光通風及格局動線等。同時規劃良好的掛畫風水等室內裝飾,不僅突顯了家主的文化底蘊與家戶經營的講究程度,也是提升家庭氣運的關鍵。本文為您簡單整理風水對於環境的影響,與掛畫風水在不同空間需注意的內容,未來當賓客來訪時也能透過您迎客環境的布置,認識到您的文化和藝術氣息。

風水對環境有哪些影響?

掛畫風水 風水學以「堪輿術數」學說論點為根基,影響華人社會千年之久;如今,風水在社會上普遍被視為融合了心理學、人類行為觀察,與地理學科等諸多學門互相揉合的理論應用。因此現代化的風水學說多與室內設計、不動產建設的規劃互相影響,如室內設計方面,風水學說認為從家具擺設、裝飾器物與畫作的題材選擇,都能夠影響一個家戶的生活舒適度甚至氣運,而以下將從畫作題材與五行相生相剋等觀念,為您說明風水的初步概念,方便您日後選購藝術品陳放家中時能夠有所憑依。
題材
傳統中國畫作中每一個題材都有各自的象徵意義,同時畫作中不同題材互相搭配也能組合出不同的意涵,本文為您整理出10大家戶布置時常見的畫作題材:

● 鴛鴦:期許夫婦感情和諧恩愛

● 仙鶴:長壽、品行高潔

● 白頭翁:與鴛鴦相近,寓意為夫妻白頭到老,常與牡丹做搭配

● 牡丹:招財、富貴、貴人運與辟邪

● 荷花:象徵潔身自好的品格、和諧

● 菊花:平安、長壽、清高聖潔的品格、成熟或是純潔的愛情觀

● 桃花:長壽、平安

● 梅蘭竹菊的組合:用以引申追求君子般的品德

● 竹:品行清高、堅毅

● 松柏、壽石:期許人長壽、品格堅毅
五行
同時也有論點提到五行的相生、相剋原理也會影響到家中風水,不只是畫作題材、字畫書寫的體裁、作者性格皆會影響到家中的五行布局,單就方位而論-東方為木、南方為火、中央為土、西方為金,而北方為水;不過由於方位、題材和家屋所處環境有關,並無絕對,因此建議諮詢專業人士進行風水布置的規劃,以下進一步提供您相生相剋的屬性參考:

相生

● 木生火

● 火生土

● 土生金

● 金生水

● 水生木

相剋

● 木剋土

● 土剋水

● 水剋火

● 火剋金

● 金剋木

房間掛畫風水注意事項

臥房掛畫風水建議以增添房間雅意的畫作為主,床頭的部分建議以輕、短、尺寸小者,搭配寓意安寧、和諧的畫作為佳,若是有家庭者建議使用象徵家庭和諧或是維繫夫婦關係的畫作題材,例如鴛鴦、白頭翁等,以保持良好的環境氛圍。以下整理出房間掛畫風水的注意事項,供您參考:

● 床頭不宜掛尺寸太大或是使用太過厚重的畫框,以免意外掉落影響安全性

● 掛畫忌用深色、黑色,容易使人感到陰鬱頓挫、不易好眠

● 建議不要使用夕陽圖,因為此象徵日暮西山、日落西沉,傳統觀點認為不宜於室

● 瀑布、猛獸等迅猛之物,建議不宜懸掛於臥室等需要休息的環境

玄關掛畫風水注意事項

玄關掛畫風水玄關建議選擇帶有溫馨、熱鬧、繁榮等吉祥寓意的畫作題材為主。另外,玄關畫的建議尺寸,除了不宜過大以外,多數觀點認為一般四尺、三尺、四尺斗方(畫芯分別為:138*68cm、100*52cm、68*68cm)等常見尺寸為佳。以下提供您4種常見的玄關掛畫題材:

● 牡丹、梅花、迎客松

● 百鳥朝鳳:為家庭帶來福祿、吉祥富貴。

● 山水畫:帶出詩意與氣勢、增加財運。

● 九尾魚圖:寓意家庭吉祥、安康。

客廳掛畫風水注意事項

客廳掛畫風水

客廳是家中人流來往最為密集的地方,而風水規劃得當的客廳可以讓訪客對您的居家品味產生深刻印象,因此更需要謹慎規劃。許多人會在客廳牆面懸掛大幅的山水畫,不過需要注意因爲水能生財,需要避免正面朝向對外大門,以免象徵水往外流,帶來破財、家戶日趨貧窮的禁忌意涵。

辦公室掛畫風水注意事項

辦公室書房掛畫風水 以下提供您6點辦公室或家中書房適合使用的掛畫風水參考,以及需要注意的辦公室或書房掛畫禁忌,協助您的商場氣運獲得風水加持:
1.山水畫作
在風水學中,高山有背後有靠山的象徵,可增添貴人運,也表示根基發展穩固、家庭人財兩旺的寓意;山脈則有龍脈氣運加持,有助於人脈積累、事業傳承與常保家業興旺的寓意;階梯代表事業步步高升,官職高升;樹木蒼鬱則寓意氣運生生不息;古樹則表示萬古長青、千秋萬代的祝福之意。
2.船隻入畫
風水學傳統上有「山主人丁水主財」的說法,象徵財源不斷;搭配水面上航行的船隻還能結合出一帆風順的吉祥寓意。
3.八駿圖
八駿圖象徵奮勇向前、馬到成功、前程萬里奔行的一往無前之意等寓意,適合飽含衝勁的經商者選擇。
4.大鵬展翅
大鵬展翅傳統風水象徵鴻鵠之志,有氣場軒昂、弘揚理想、奮發向上等寓意,適合在書房、辦公室等空間使用,也因此須避免放置臥室,以免影響休息。
5.旭日東升
朝陽升起的景色象徵事業興隆、紅運當頭,適合放置在客廳、辦公室等需要財運加持的空間。
6.迎客松
選擇迎客松為題材的畫作多氣勢磅礴,畫作整體洋溢激情、飽滿靈性,寓意多有招財、福氣來、招貴人等吉祥意涵,是許多辦公室、客廳字畫的選擇。
辦公室掛畫風水禁忌
為避免辦公室環境暗潮洶湧、多災多難,多建議在企業或是家中書房與財源、商業有關的空間,懸掛吉祥、招財等畫作,避免出現兇猛野獸、顏色過深或黑、落日西沉、畫作過多紅色等掛畫,以影響風水禁忌。

餐廳掛畫風水注意事項

餐廳掛畫風水家中「餐廳」相對於外面餐飲場所的「餐廳」,由於是家庭間關係較為親密的成員才會同桌共食的環境,因此風水學多建議選擇吉祥、招財、納福、旺運等寓意的畫作為主,或是「家和萬事興」等以「福旺」、「豐盛」、「和諧」、「富貴」為主的傳統字畫類型。畫作題材則以下列5種常見類型為佳:

● 九魚

● 荷花

● 牡丹

● 葡萄

● 報春紅梅
餐廳掛畫風水禁忌
承上文,因餐廳環境注重和諧、福運,因此下列3點需要特別注意:

● 紅色調為主的畫作:太多紅色的畫作因容易引起情緒起伏,不建議使用

● 駿馬圖:雖寓意著飛黃騰達,但是駿馬掛畫方位需要慎選,避免影響家庭成員間的關係。

● 人物肖像畫:家中空間,不宜在同一空間懸掛超過一幅以上的人物畫作,容易使人感受到視線背後凝聚,造成壓迫感。

長流美術館|找到適合您的掛畫,讓氣運與格調雙生水起

相信當您更加深刻地認識掛畫風水以後,對於未來的畫作購買方向已有更佳清晰的認知,也歡迎到展出藝術品的機構實地諮詢、瞭解心儀畫作的意涵與創作背景,例如1973年創立於台北的長流美術館,便收藏了諸多中國歷代大師的珍貴畫作與臺灣歷代前輩藝術家的經典作品。

館方不僅與諸多藝術家、收藏家、拍賣公司建立良好關係,也多次提供館內珍藏讓海內外舉辦各種呈現華人藝術美感的國際展覽、博覽會,為促進華人藝術藏品與海外藝術產業交流的重要樞紐。您也可以透過到館內參觀,透過和珍稀古品、歷朝歷代的大家名作對話的過程,無形間幫助您深化自身的文化底蘊。

更多關於華人經典藏品的相關資訊歡迎聯繫長流美術館。

延伸閱讀:

藝術寶庫 長流美術館

張大千〈潑彩朱荷金屏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