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書法作品賞析|一篇文認識書法字體種類、審美標準與欣賞方式

書法作品賞析:書法字畫是華人社會的獨特藝術載體

書法字畫的演變過程,從已知最古老的甲骨文書寫系統,一路到「篆、隸、草、楷、行」等不同書寫形式,書法豐富多變的表達空間與秉意直抒的創作特點,讓這類原屬於傳統士人的藝文雅趣,與水墨畫一同被歸類為華人藝術的濫觴。本文將從書法演變、字體種類說明與欣賞方式介紹,闡述如何認識書法審美哲學,並幫助您一窺書法家如何在字體勾勒間,展現自身的人文素養與創作心境。

 

書法演變過程介紹

出土自商朝晚期王室的甲骨文,被視為中國、東亞地區最早出現系統性文字的書寫符號,隨後周代金文更為其新增字體、書寫規範;至秦代征服六國,經宰相李斯整理、統一各國文字為大小篆書體後,成為現代書法字體的雛型。

而漢朝之後出現的隸書體,則成為日後草書、行書、楷書的書寫字形、字樣的變體根源,其中又以行、楷最為常見,散見於碑文、字帖與各式官私文件、器物中;草書則多被用作藝術創作形式,流傳至今。

 

5大常見書法字體種類介紹

下方分別依據5大常見的書法畫作字體演變進程,說明字體特色並提供畫作示範,方便日後快速辨識書法作品的字體種類:
1.篆書
篆書」為大篆、小篆的統稱,由秦王朝統一六國文字以後統一採用的文字系統,字體特徵是用筆圓活、字劃細硬且頭尾粗細一致;其中又因小篆字體優美、視覺充滿藝術性的緣故,持續受到書法家、官私用印篆刻使用至今。

 
2.隸書
隸書的特徵是方塊字體,也是行書、草書、楷書等字體的演變源頭,為小篆簡化後方便書寫的文字系統,於漢朝發展至鼎盛,傳統有「漢隸唐楷」,指書法以東漢隸書與唐朝楷書為此兩種書法類型的藝術高峰。特徵是字體寬扁、筆畫橫長直短,書寫上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

 
3.草書
草書目的是為了簡化書寫而作,但也因其書寫迅速、一行文字時常上下字相連,在一氣呵成的同時又能頭尾呼應,創造文字變化獨有的視覺美感。同時,許多書法大家也透過融入自身氣質神韻於草書作品的創作過程中,但若是不熟悉作家筆法規律時,則多難以辨認其文章內容。

此類型書法作品分別有源自隸書的「章草」;楷書變體的「今草」;而到漢唐時則演變出「狂草」的書法藝術,為完全脫離一般文字架構的書法形式。狂草的功能從訊息傳遞工具,轉變成類似畫作技法的藝術表現方式,講究畫面結構、紙張的黑白布置。

 
4.行書
「行書」是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體,兼具較快的書寫速度但也不似楷書要求字字工整,既可以氣勢雄渾、也能夠運筆遒勁,因此歷朝歷代有許多不同的書法流派出現,留下眾多書法畫作而廣為後世所知。

 
5.楷書
「楷書」源自漢朝隸書、章草,特點為強化形體方正、書寫平直,而筆畫轉折、勾勒的下筆原則是以習寫字者必定耳熟能詳的「永字八法」的「點、橫、豎、鈎、挑(或稱「提」)、彎、撇、捺」的書寫方式所構成,古今有眾多書法大家、流派作品存世,傳統上有歐陽詢的「歐體」、虞世南「虞體」、顏真卿「顏體」、柳公權「柳體」、趙孟頫「趙體」等相異的楷書書寫方式。

 

認識書法審美3大主流標準

書法的藝術在於筆畫勾勒間蘊含的運筆美感,優良的書法作品能在其中感受到書法家在「點畫線條」熬下的功夫精深與否、「空間結構」編排上的精巧、講究,與「字裡行間」的神采韻味,反映出下筆時的氣勢與精神。下方將一一為您介紹書法審美的3大主流標準:
書法審美1:點畫線條

  • 力量:透過頭尾筆鋒、顯挑轉折的運用手法可以感受運筆的力道。
  • 節奏:依據書寫過程中的施力大小、運筆速度,而影響到字體的筆墨輕重、粗細、大小、長短等線條呈現。
  • 立體:書寫時使用中鋒等筆法時,讓線條有飽滿、圓潤,同時又能適當在收筆時收束線條的書寫技法。

 
書法審美2:空間結構

1.單字結體:

「單字結構」可以藉由線條的粗細變化、疏密編排、字體結構平衡,呈現有如「站立」於紙面的視覺效果。

2.整行行氣:

字與字之間在連綴書寫的過程中,提供既為各自獨立、又能夠相連集成的特殊樣貌,不妨將整行字體的變化,想像成隊列行走時的樣貌,依此判斷每一行是否自然、連貫,藉此判斷書法畫作的「行氣」特質。

3.整體空間佈局:

書法作品講究字體上下相承、首尾呼應連貫,因此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段落與段落之間的關係,隨著視野逐漸拉遠,過程中的書寫變化呈現動態、積聚成林的「空間佈局」效果。

 
書法審美3:氣韻神采
書法的氣韻、神采最是考驗書法家的人格特質,無論筆法是雄渾或是遒勁,皆需仰賴精熟的書寫穩定度才得以實現;也需執筆者具備落筆時屏氣凝神,鎮定地將自身至真的性情、文化涵養與審美品味融入筆畫勾勒過程中的人格品德。

 

書法欣賞的4種方式

本文提供下列4點欣賞方式,幫助您在初次欣賞書法畫作時可以輕鬆瞭解,有哪些欣賞面向可以注意,不過書法欣賞主要還是以個人主觀感受為主,因此無須特定的規矩限制:

  • 從「整體至局部」與「局部至整體」的視覺變化
  • 靜態形象與動態書寫的運筆過程
  • 書法本身的藝術形象與融合氣運後的主觀感受
  • 瞭解書法作品背後的意義、創作時代背景與筆法用料等

 

書法作品賞析推薦|長流美術館,珍藏歷代書法大家的華人藝品典藏機構

創立於台灣的長流美術館,館內珍藏眾多來自中國、台灣大家的經典書法作品,提供您博覽不同時代書法作品的機會,一窺書法家在字畫中投注的至情至性與人文涵養。

長流美術館也提供藝廊經紀人的諮詢服務,將由專業人士代為執行私人洽購、畫作析鑑與為您搜尋心儀藝術藏品的服務,提供您典藏稀世書法逸品的機會。

更多藏品拍賣、銷售服務諮詢,歡迎參考長流美術館藝術品收藏與私人洽購服務官網頁面。

 

延伸閱讀:

藝術鑑賞入門|四步驟擺脫外行感,建立與傳世藝品對話的能力

開啟藝術收藏之路|瞭解收藏藝術品優點、收藏前的注意事項與地點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