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認識華人藝術大家|從常玉生平、畫作中認識橫跨東西文化的交融之美  

常玉作品:常玉(1895-1966)黑底瓶花

圖源:常玉(1895-1966)黑底瓶花/長流美術館館藏

常玉出現在1930年代巴黎藝術新風潮的風口浪尖,儘管擁有橫空出世的藝術才能,卻也因為不像畢卡索等兼具商業、藝術頭腦的藝術家善於在畫廊、藝術商間周旋,而在藝術市場難以累積長期的聲望、人脈與穩定收入;因而貧困潦倒度過餘生,直到意外身故後隨著時間才逐漸被發掘、受到眾人推崇。本文將透過常玉的生平、作品描述介紹,幫助您進一步瞭解這位生前無人知曉、身後卻讓無數藏家趨之若鶩的畫家故事。

 

常玉生平事紀

常玉(1895年~1966年),是中國最早的旅法畫家,擅長以東方文化融貫西方技法、巴黎畫派與德國表現主義;雖然是旅居巴黎作畫,但是常玉並沒有完全使用當時流行的抽象、立體派畫風,而是將東方畫風與畫作精神融入西式作品中,使線條本身出現意義,也因此讓畫作充滿出自「常玉」的多元化色彩畫風,而有「東方馬諦斯」之稱,其畫作如今已受到許多經過海外留學、旅行經驗的各國新時代藏家所珍愛,成為拍賣市場競逐的新興畫家作品。

  • 1901年10月14日,出生於四川南充市順慶區的書香世家,透過長兄成立的現代化生絲工廠,迅速晉身為豪紳之家
  • 1920年前往法國大茅舍藝術學院學習繪畫
  • 1921年開始以裸女作為主要繪畫題材
  • 1929年與法籍愛人結婚;同年結識當時巴黎最大的收藏家Pierre-Henri Hoché;開始被法國畫壇注意及收藏
  • 1931年為法文版「陶潛詩集」作插圖;1932年被列入《1910年至1930年當代藝術家生平辭典》第三卷;同年因長兄的工廠受到廉價絲品傾銷所故,家道中落無法繼續資助常玉,需獨自靠繪製彩漆屏風和器物謀生,也因此在兼職過程中獲得東方漆藝、色彩運用的啟發
  • 1933年在阿姆斯特丹舉辦畫展。
  • 1948年由法國赴美,由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辦個展,並居留美國紐約生活2年
  • 1965年繪製的《曲腿裸女》為裸女系列最後畫作;2019年在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晚拍中以1.97億港元成交
  • 1966年8月12日,因煤氣洩漏,常玉被發現在巴黎蒙帕納斯工作室中去世

 

常玉作品介紹

常玉(1895-1966)馬

常玉(1895-1966)黎明之馬

常玉(1895-1966);黎明之馬
油彩畫布 38x45.5cm
資料:《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9月,p.156。《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2013年3月,p.214。《百年華人繪畫 西畫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72。

常玉於1920年,初往巴黎學習時,便常以馬等動物為主題入畫,早期的「馬」僅單純以動物形象入畫;隨著作畫經歷逐漸沉澱,常玉在作畫時的意識積累也愈發深厚。

以本畫中的馬為例,為常玉中期以後的油彩畫作,接連遭受家道中落、兄長辭世與10年相戀的戀人遠離,30年代以後的常玉再受多重打擊中也不再瀟灑顧盼,轉而逐漸脫離人群。其孤獨、深沉的思緒也寄託在「馬」身上,在巴黎異鄉持續以自身的畫筆,在渺無邊際的荒原中孤獨奔馳;也透露其堅定的意念,一如其先驗性的將東方畫作的技法融入西方藝術形式,在抽象、立體畫派當道的時代,留下屬於筆耕後的跡痕。

更多常玉(1895-1966)馬的畫作詳細介紹,歡迎參考:藝術鑑賞入門|四步驟擺脫外行感,建立與傳世藝品對話的能力

常玉(1895-1966)紅底瓶花

常玉(1895-1966)紅底瓶花

常玉(1895-1966);紅底瓶花
油彩木板 50x39cm
資料:《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9月,p.158。《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2013年3月,p.389。《百年華人繪畫 西畫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74。

紅底瓶花結合中國傳統的花卉沒骨技法、有如馬諦斯筆下簡練生動的線條勾勒,將東西方的美術技法無縫融合。而畫面中使用的白薔薇有花語高潔、純粹,而帶有鮮活生命力的紅底鋪墊,展現常玉大膽用色所帶出的強烈色彩性格;而那看似恣意奔放、張揚的意念卻又有序地被畫面主角、瓶中綻放的白色鮮花吸收,彷彿各式各樣的情緒就此被蘊含瓶中花的細蕊、枝瓣所包容,最終剩下歲月靜好的寧靜祥和。

常玉(1895-1966)盆花小蟲

常玉(1895-1966)盆花小蟲

常玉(1895-1966);盆花小蟲
油彩畫布 128x73.5cm
資料:《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9月,p.150。《百年華人繪畫 西畫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75。

盆景邊緣的山水繪飾與有如工筆花鳥的題材使用,是常玉擅長以中國文化元素融合西方畫作的藝術表現形式,畫面中的構圖看似以綻放的花蕊為主體,而坐落枝節上的鳥與蟲實際上是為畫作的點睛,邁向高處的蟲蟻與花蕊看似逐漸拉近,天敵鳥雀卻已在身後凝視,和諧安寧的畫作隱隱有出鞘的刀鋒在寧靜春曉間初露寒芒;筆下彷若訴說,對於正在攀爬的昆蟲來說,白花所象徵的高潔人品是否終究無法企及。

不過一如常玉說過:「我的生命中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畫家。對於我的作品,我認為無須賦予任何解釋,當觀賞我的作品時,應清楚瞭解我所要表達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因此在既定的命運下既可以是一份安寧,是一份堅毅也可以是泰然的在承認是選擇導向了結局,而不是無法逃避的命運終將駕臨。

 

常玉畫作鑑賞推薦|長流美術館,收藏歷代華人藝品的台灣典藏機構

長流美術館珍藏眾多來自中國、台灣大家的經典作品,多次借出畫作協助藝術活動舉行,提供新舊世代的藝品藏家們彼此交流、析鑑珍貴藏品的機會,更為海內外華人藝品交流的核心樞紐。

若是對常玉等華人藝術大家的畫作饒富興趣者,長流美術館也提供預約導覽以及藝廊經紀人諮詢服務,為您搜尋各式心儀藝術藏品,以及代為協助競拍與藝品分析、鑑價的完整服務。

歡迎透過長流美術館藝術品收藏與私人洽購服務官網頁面,瞭解更多典藏相關的詳細資訊。

 

延伸閱讀:

畫種種類介紹|一篇瞭解畫種種類有哪些?繪畫用料、特色差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