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林玉山〈蓮池〉

林玉山

林玉山〈蓮池〉1930年 膠彩絹本 146.4×215.2cm
國立臺灣美術館 典藏  文.黃承志

畫作說明

〈蓮池〉是林玉山1930年所作的驚世鉅作,本畫尺寸146.4×215.2cm,膠彩表現蓮池風光,細膩柔美,從荷花的花苞半開、盛開、殘荷、蓮篷、落花瓣、花莖到荷葉的伏昂掩覆凋零,更配置水草和悠閒覓食的白鷺鷥,讓寂靜的蓮池也添加一絲生趣,甚至為使蓮池的水面有曙光閃爍的光芒,不惜重金的敷上大量金泥,把日本膠彩的渾厚完美,以及唐宋院體畫的金碧輝煌表現得淋漓盡致,無懈可擊,烘托出獨特的暖意與氣韻,又具濃厚的台灣鄉土風味,那麼寧靜、生動自然,確實是經典的林玉山代表作品,也是台灣近現代繪畫的代表。
本畫取景於嘉義市北郊牛稠山的大蓮池,林老師回憶說:「當時為了捕捉曙光乍現的金色蓮池美景,每天天還沒亮就跑到牛稠山蓮池去寫生,把荷花、荷葉、水草、白鷺鷥的各種角度、姿態做了徹底的觀察與描寫,也常常傍晚跑去寫生,回家再精心構圖,去蕪存菁,定稿以後,再重新繪製上彩敷色,色彩非常講究層次變化和主體感,務求達到完美的境界,可說是嘔心瀝血之作,前後花了一個多月,才大功告成。」

台展特選

苦心沒有白費,終於獲得當年台灣美術展覽會特選第一名的殊榮,年僅23歲的林玉山,為何能夠完成如此成熟完美的曠世傑作,主要歸功於從小在家的耳濡目染,九歲就能應客戶要求繪製觀音、佛祖、關公等民俗題材的作品,累積所打下來的筆墨功夫,包括重彩設色,和工筆畫的基礎,加上日本膠彩寫生的理念,故能臻此成就。

林玉山 照片

籌措留日費用,台幣150元忍痛割愛

1935年林玉山決定再赴日深造,需籌措大筆盤纏,而且當時已兒女成群(一男三女),必須張羅安家費用,只好忍痛割愛〈蓮池〉給嘉義藏家張振煌先生,張振煌是西藥房老闆,喜收藏名家作品,擁有藍蔭鼎、陳澄波、廖繼春,還有許多書畫作品,林玉山回憶道:「當時賣了150元,還附送了七、八張小畫。」150元在當時是大數目,公務人員月薪僅2-30元,一般工資每天一元算是很好的薪資,所以為了感謝張振煌,林玉山自動加贈七、八幅小作品,作為謝禮。

長流曾經借展

民國68年長流畫廊新廈落成,首展林玉山60回顧展,當時曾經向張老闆借展,作品也運到了台北,因當時〈蓮池〉僅是一卷未裱的絹本,畫作兩側也有折損剝落,必須重新裱褙裝框,因為尺幅特大,為146.4×215.2cm的畫作,裝好框達六尺x九尺,林玉山先生也表示裝裱完成以後會增加運送上的難度,而且展覽開幕在即,還是不要輕舉妄動,於是就原封不動的送回嘉義木生藥房。

19790701大樓改建完成,重新開幕,首展展出「林玉山教授作畫六十年回顧展」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斥資1800萬元

1999年國美館購藏〈蓮池〉,成為國美館鎮館之寶,在此之前是日本藏家願意以新台幣2000萬元購買〈蓮池〉,消息傳出後輿論譁然,民間皆呼籲應留住此件精品,後來國美館當時的館長倪再沁館長也表示希望典藏本作。但由於預算有限,典藏委員開會決定把所有典藏經費1500萬元全部撥給張先生,希望能留住〈蓮池〉,張先生說日本人出過2000萬元都沒賣,不願意差這麼多錢而賣給國美館,因此沒有達成協議。
事後國美館發起台灣省美術基金會協助募款,安排在鴻禧美術館展出〈蓮池〉,並複製發行海報,林玉山教授還義務幫忙簽名,售價每張二萬元,一般海報200元一張,歷時二個月終於募到300多萬元, 〈蓮池〉終於留在台灣,成為國美館典藏最貴的一件作品。

送日維修

原作經六十多年,邊緣有些破損,畫心顏色亦有些掉落,必須予以修復,為慎重起見,決定委託日本政府指定專門修復國寶的半田九清堂負責維修,結果竟然花了240天總算修復完成,恢復原貌,比繪製的過程多了五倍的時間。

榮獲國寶認定

2015年5月9日,文化部正式公告,國美館典藏的林玉山〈蓮池〉通過認定為國寶,成為台灣近現代畫家第一件國寶級作品,同時提報的陳澄波〈嘉義公園〉、〈淡水風景〉,以及林之助〈朝涼〉等三件作品,則通過指定為重要古物,對台灣藝術工作者的肯定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