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吳冠中〈紅梅〉

吳冠中

吳冠中〈紅梅〉1973年 油畫畫布 90 x 70cm
文/黃承志

畫作說明

本幅作品是吳冠中巔峰時期的精心傑作,作於1973年,時年54歲的吳冠中正值體力最佳、畫藝最成熟的階段,本畫是該時期的代表作之一,天安門事件以前係北京某國家賓館所擁有,後流落民間,輾轉來到台灣。
此作品表現出「五彩繽紛春意鬧」的情境,古老的粗幹,挺拔有力的細枝,加上盛開怒放的花朵,茂密繁複,背景下方是墨綠色調搭配遠處的藍天,襯托出豔麗紅梅的花海。
作者用大小、濃淡、疏密的筆觸,抑昂頓挫,瀟灑活潑的俐落手法,表現出優美的層次,和韻味,繁花錦簇的感覺,在畫面上躍動,令人血脈賁張、澎湃、百看不厭。
具有西畫的構圖、立體感、質感、顏色豔而不俗,兼具中國傳統筆墨精髓,用筆流暢、有力,顯現栩栩如生的生命力,是吳冠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眾所周知,吳冠中是廿世紀中國現代藝術的代表性人物,也是當代中國最負盛名的藝術家之一,早年留法,兼攻中西繪畫,西方的基本技法,加上東方筆墨意境,創造出獨特的面貌和高貴的氣質,難怪在拍賣會上屢創高價,是少數畫價歷久不衰的畫家之一,與朱德群和趙無極被譽為「留法三劍客」。
﹝吳冠中 1919~2010 享年91歲﹞

精品被誤導成贗品

這樣的精品傑作,竟然被媒體誤導成偽作,首先是1990年3月3日民生報一版報導「中共要外匯 不要藝術」、「釣魚台國家賓館名畫摘下來賣給台灣」的消息。
接著在1990年4月18日,聯合報文化藝術版報導,「吳冠中畫價炒熱到台灣」,〈紅梅〉與〈白樺樹林〉由北京轉手飛來寶島,說明此二幅作品從釣魚台國家賓館輾轉來台灣,現在長流畫廊展出,一週後在中國時報4月25日,佔據半頁專題報導,大標題:「都是假畫惹的禍」,其中有一段:「吳冠中出面揭發」內容是「目前正在長流畫廊展出的二幅吳冠中作品,主辦者宣稱作品出自北京的釣魚台國家賓館,但在本報越洋電話採訪中,吳冠中否認這種說法,吳冠中無奈的表示……。」於是吳冠中的〈紅梅〉、〈白樺樹林〉竟淪為贗品,同業間莫不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競相走告,好似唯恐有人不知,學者專家、媒體記者亦大肆渲染報導,以訛傳訛,形象一向良好的長流畫廊聲譽大受打擊。

吳冠中真跡事件 新聞媒體報導

著名教授亦被誤導

台北著名美術系教授亦受誤導,更大喇喇地在《藝術品鑑定新探》一書上發表論文,列舉各大博物館、拍賣會、故宮、史博館、畫廊、有關贗品的報導,其中長流展出的吳冠中二幅油畫亦赫然在列,而該書係藝術品鑑定之教科書,其學員人手一冊,影響極大。

贗品竟創天價!?

如此著名的偽作,竟是天價創造者!? 2015香港蘇富比春拍,本件〈紅梅〉以港幣6,680萬(折合台幣2億7千萬) ,創下畫家個人最高紀錄,可見識貨的內行人還是不少,雖然媒體誤導指證歷歷,連收藏家及拍賣公司都隱瞞真相,但值得欣慰的是真正的行家,還是成為了最後的贏家,獲得超高報酬的利潤。
據本館資料顯示,〈紅梅〉上次拍賣在1997年台北傳家藝術精品拍賣,以新台幣720萬落槌,加上10%佣金,以792萬元成交,當時拍賣官為郭倩如,歷經18年變成新台幣2億7千萬,獲利超過30倍,可見眼光精準的重要。

結語

記得在香港會展中心拍賣會場一樓大廳電扶梯入口處,即矗立著此創下吳冠中天價紀錄的精品,無數藏家站在畫前欣賞讚嘆,拍照留念,我們不禁疑問堂堂的大學教授,到處演講、鑑定,卻無法辨別真偽,也看不懂作品的好壞,那又如何教人鑑賞、鑑定呢?

附記
由於中國時報的誤導,長流畫廊只能自力救濟,而挽回聲譽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便是向吳冠中本人求證,鑒於吳冠中人在北京而作品又十分龐大,加上中國海關限制重重,若直接攜帶兩幅畫作至北京,想必會是一浩大工程,萬一出了差錯更是得不償失,正在猶豫、不知所措之際,突然捎來了吳冠中即將在新加坡舉行個展的消息,且吳冠中本人也會親自蒞臨開幕典禮現場,皇天不負苦心人,感謝老天安排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

長流畫廊 黃承志與吳冠中 合影

1990年5月5日,吳冠中繪畫個展在新加坡烏節路上一家飯店中舉行開幕式,長流畫廊當然不會錯過此逆轉情勢的天賜良機,將〈白樺樹林〉、〈紅梅〉兩幅精品帶至新加坡,當天賓客們紛沓而至,會場水洩不通,幸好活動主辦單位新華藝術中心曾國和先生為多年老友,新加坡來福斯拍賣林秀香,文化部長何家良亦皆舊識,得知本人的請求後馬上安排了5月7日中午,由文化部長何家良出面邀請吳冠中夫婦共進午宴,當日上午曾國和就派人將兩幅作品提前掛至泰式宴廳牆上,當吳冠中夫婦到場看到自己的畫作竟在眼前感到十分震驚,便仔細地端詳半天,除了賓客盡歡,也確實地證明這兩幅皆是其作品,回台後各家媒體皆報導更正,唯獨這位大教授仍視若無睹,不過清者自清,事情終於真相大白,圓滿落幕。1990年8月長流藝聞創刊號誕生,加強報導吳冠中事件,並提供藝術資訊,鑑定鑑賞分享等等。

吳冠中(1919-2010)白樺樹

吳冠中(1919-2010);白樺樹 油彩畫布 1973年作 90x90cm 資料:《世紀之光 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精選集》,長流美術館,2011年9月,p.318。《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2013年3月,p.239。《百年華人繪畫 西畫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