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傳奇

林風眠〈小薇〉

林風眠

林風眠〈小薇〉1963年 綜合媒材紙本 93x67cm
文/黃承志

畫作說明

本畫是林風眠為上海國畫院長呂蒙的女兒小薇所精心繪製的大作,呂蒙在藝術界地位崇高,與林風眠關係一向良好,所以林風眠自然非常用心的繪製本作品。
創作場景是呂蒙自家住宅的後院陽台,時間是1963年,當時小薇年僅6歲,剛上小學一年級,穿著白衣藍裙的制服,黑皮靴白短襪,左腳脛骨上有一白布紗,還打著一條紅色領帶,小薇端坐在靠背的木椅上,兩手放在扶手上,十分可愛,非常神氣,四周有花卉、盆景、茶几等….琳瑯滿目,內容豐富複雜,用筆簡練,尤其水墨線條豪放粗獷,不拘小節,繁複中為了突顯小薇的重要性,除了構圖的中心,是小薇的頭部,背後還特別用白色來襯托小薇。林風眠非常細心的先用淡墨構圖,結構完成後再依次敷彩點染而成,因為是上級的女兒,所以特別賣力,構圖嚴謹、顏色濃厚、光線統一、筆墨大膽流暢,一氣呵成,無懈可擊,的確是不可多得的精品,上海市美協副主席、秘書長、國家一級美術師徐昌銘也盛讚〈小薇〉是林風眠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林風眠的著名傑作。
呂蒙夫人黃准(中國知名作曲家),再看到這幅畫時回憶說,當時小薇的左腳確實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塗有藥膏並貼著紗布,林風眠觀察入微也據實表現。

林風眠(1900-1991)中國近現代藝術家及教育家,1918赴法留學,1928創杭州國立藝術院並任校長,畫風中西合璧,秉著自由開創的精神,創造出大寫意的表現畫風,題材通俗,耳熟能詳,風格獨特,雅俗共賞,是廿世紀最受歡迎的十大藝術家之一,桃李滿天下,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席德進、趙春翔等人都是他的學生。

〈小薇〉因命運坎坷而成名

這幅畫之所以有名,除了畫作本身的精采度,更主要的原因是此畫作的身世—被有心人士中傷、抹黑,成為著名的偽畫,歷經數次拍賣流標的坎坷命運。

流傳經過

1978年呂蒙為了籌措旅費送呂小蒙、小薇去美國求學,投靠陳逸飛,所以變賣了一批藏品,而小薇即其中一幅,當時正值文革結束不久,此時期藝術品的價格極差,所以售價十分低廉,到了2003年,台灣藏家陳董事長透過上海書畫買賣仲介張帆,購入此畫外加關良的一幅油畫,共花了50萬人民幣,次年僅憑一幅關良的油畫在北京嘉德拍賣就得了60萬人民幣,而這幅小薇等於是賺到的,有人得知陳董購得小薇,就千方百計的來遊說,希望陳董割愛,但陳董欲送拍賣的心意已決,不為說客所動,而這些說客竟開始放話,說是偽作,更誇張的傳聞甚至說根本沒有小薇這個人。

同業爾虞我詐、欲擒故縱

2005年,上海保利拍賣,人民幣530萬落槌,結果買家竟不交割,直說畫作有問題,但私下卻又想以較便宜價格收購,以迴避拍賣公司服務費,總之,不交割便等於流標,後來不斷有雜誌社老闆和同業前來議價洽購。

交換張大千〈春山暮雪〉

2010年,長流畫廊正好買進一幅張大千的〈春山暮雪〉潑彩山水,陳董鑑賞後非常喜歡,得知開價2000萬元台幣,便欲以〈小薇〉來交換,此二幅精品價位相當,而香港佳士得拍賣也同意以500萬港元底價起拍,我當下並沒有思索太多便同意了這場交易,事成之後內人便斷定這一筆交易我必定是個輸家。

201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 再度流標

拍賣結果不出內人所料,張大千〈春山暮雪〉800萬港幣落槌,再加上佣金,以962萬港幣高價售出,而林風眠的〈小薇〉又遭同行及其他拍賣公司惡意攻擊,連 500萬港幣都無人問津,慘遭流拍的厄運,這場交換我方大敗,好在陳董非常夠情義,自發地送了兩幅畫作為補償,稍堪療癒,而〈小薇〉只好偶而掛出來自己欣賞。

沉寂三年

此後三年間,所有拍賣公司,都不願收拍,專家提出的疑點很多,歸納如下:
1.尺寸不對。通常皆為四尺對開,或八開,少數是四尺三開,長方形的偶而會有但都是小品,沒看這種尺寸,好像言之有理。
2.題材不對。所畫人物皆少女,偶有裸女作品,沒有單畫一小女生的道理,所以根本沒有小薇這個人,所以整幅畫都是杜撰的。
3.構圖不佳。一個小女生坐姿不佳,四周風景雜亂,說的頭頭是道。
4.用筆雜亂、粗糙、不瀟灑,絕非大師筆墨,不屑一顧。
5.用色太深沉、太暗、美感不夠,不可能是林風眠的作品,評價一無是處、嗤之以鼻,但買方掌控生殺大權,多說無益,只能孤芳自賞。

500萬元港幣流拍品竟以人民幣1150萬元成交

這幅著名的偽作在2013年被大陸杭州一家小拍賣行看上了,表明有客戶中意這幅畫,而且絕對有把握拍到人民幣700萬元以上,於是就同意以底價人民幣700萬元送拍,沒想到在拍賣場上數組人馬競標,此起彼落,一路爭到人民幣1000萬元落槌,加上佣金最後以人民幣1150萬元成交,以當時匯率換算超過港幣1400萬,跌破了許多專家的眼鏡,一幅人盡皆知的假畫怎麼可能拍到如此高價?

峰迴路轉,水到渠成,一張照片值3000萬台幣!?

所有交易塵埃落定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早就找到了一張呂蒙和掛在牆上〈小薇〉一畫合影的老照片,因為如此,才證明了這幅畫不但並非偽作,而是林風眠流傳有序的重要精品,讓有心人士無法強辯,也因為這張照片讓藏家相信這幅畫的真實性,而願意多出約台幣3000萬元搶購,終於締造了林風眠的拍賣天價。
由此可知,有時候一張老照片、一本舊畫冊、報紙,可能都是價值不菲的重要資料。奉勸大家丟棄資料文件時多想想多觀察,千萬不要隨便扔棄。
像此幅作品流拍二次,市場上蜚短流長,被肯定為偽作,應是無人願意觸碰、令拍賣公司避之唯恐不及的爭議作品,竟能憑藉一張記憶裡的小照片,在一間地方性的小型拍賣會上掙得如此天價、大放異彩,感到不可思議的同時,也欣慰精品是經得起考驗的,最大的功臣便是那張老照片了,但也不勝唏噓,真正的行家在哪?

結語

收藏藝術品首重眼光,欣賞第一,所以一定要優先選自己欣賞的好作品,除了賞心悅目,裝飾收藏兩相宜外,也較容易脫手,市場上大家能接受以及喜歡的就容易出售,同一個藝術家的精品數量肯定較一般作品來的少,物以稀為貴便容易增值,而行情不好時也可以自己收藏著欣賞,保持平靜的心也是收藏者應具備的態度。
其次,信心以及耐心也十分重要,要保持自己的信念跟定力,不受有心人士的影響,中了他人欲擒故縱的伎倆,才能留住那手中之瑰寶。
最後則是運氣了,眼光精準加上足夠的信心及耐性,時機一到就能翻盤,反敗為勝,這幅〈小薇〉就是最好的佐證。

附錄(藏家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