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知識

水墨畫介紹|5分鐘帶您逐步瞭解水墨畫作品的定義、特色、鑑賞技巧

水墨畫特色:劉海粟(1896-1994)雪梅

圖片來源:劉海粟(1896-1994)雪梅,設色紙本 1986年作 133x67cm

水墨畫除了傳統的宣紙、筆墨之外,近、當代作品使用的作畫技法、媒材、用料與題材不僅日趨多元,作畫著眼也逐漸從眼前景物,進化到探索人文、天體等不同主題,透過每一代人的思想革新,讓水墨畫展現出更多的發展潛力。本文將透過水墨畫的定義、特色、創作技巧等水墨畫介紹,與不同面向的作品描述方式說明,幫助您深入瞭解水墨畫作,體驗其帶來的志趣況味。

水墨畫是什麼?

水墨畫的傳統是以手持畫筆於宣紙上作畫為創作主流,隨著時代發展,如工筆畫、毛邊紙水墨畫作等不同的作畫嘗試,也逐漸從新興技術成為水墨主要創作方向的一環。

歷年來尤其在近、當代水墨畫創作時,藝術家的作畫技法、媒材、用料也變得愈加廣泛,題材也從山水花鳥擴展到探索人文、天體,彼此互相結合的新創作思維,也為水墨畫作展現了不同的創作可能性。

如劉國松以天體與地球景貌相結合的《太空畫系列》,融貫中西藝術技法的革新作畫嘗試,不僅使系列畫作受到國際美術獎項肯定,更成為水墨畫作提升國際藝術產業認知度的一項創舉之一。

 

4大水墨畫特色介紹,瞭解水墨畫作技法與作家的性格

本文以影響後世水墨畫理論深遠的南朝藝術理論家,謝赫古畫品錄》所提出的繪畫六法論為基礎,針對下列4點水墨畫特色進行說明,幫助您了解水墨畫作技法與作家性格之間的相互關係:

1.氣韻生動

氣韻生動強調刻劃題材的生動、靈性,水墨畫作講究「神似」、「神韻」,而非西洋畫作「形似」的技法要求。

2.骨法用筆

著重作畫時的筆墨濃淡運用、描繪景物自身的氣韻,結合「氣韻生動」成為影響後世水墨畫作「形神兼備」、「以形寫神」理論的重要繪畫基礎,是影響畫作整體氣勢的核心理論。

3.筆墨濃淡運用

傳統水墨畫藉由筆法與墨色間的交相變換,提供適應各種繪畫需求的筆墨運用空間。

4.氣勢

水墨畫作重視氣勢,由於作畫過程講究氣韻生動的題材刻劃,作畫者的主觀意念與恢弘格局,都能透過紙墨交織而得以保留,在鑑賞山水畫作時尤其明顯。

 

掌握5種創作水墨畫技巧,從細節開始鑑賞畫作

1.畫作結構安排

水墨畫作以層層疊疊的視覺鋪墊,帶出畫作空間的「立體感」以及描繪景物的「重量」,水墨畫作不特別講究透視畫法,或是環境對於物體的光影變化;而畫面結構的鋪陳、遠近景布置與畫作留白手法,都將影響山水畫作是否氣勢磅礡,而景物遠近轉換間的空間視覺安排,也都將影響到畫作的整體觀感。

2.筆墨的濃淡調配、運用技巧

傳統水墨畫作以5種筆法變化-平、圓、留、重、變;搭配7種墨色調配-濃、淡、破、潑、漬、焦、宿,藉由筆法與墨色間的交相變換以及筆墨濃淡選擇,感受到作畫者的手法熟練程度,以及作畫時的心境轉變。

3.運筆流暢度

一如傳統書法的美感哲學,字如畫、畫生花,運筆時的流暢度以及手法運用的熟練度,都會影響到落筆時的氣勢與穩重感,同時一氣呵成的落筆也能讓畫面更加乾淨俐落。

4.畫作細節刻畫

畫作細節如動植物的鱗羽描繪,能發現作畫者的觀察細緻處,從描繪部位的透光性、材質輕重,以及色彩調配的側重點(取色艷麗、平淡)、題材選擇等,皆能發現作畫者的匠心巧思。

5.意境感悟及描述

意境感悟與描述,分別為賞析畫作時需要著重培養的美學敏感度,敏感度較高者可以感受、發現水墨畫作中幽微的隱喻、思緒寄託。也有水墨畫大家以畫作軒昂的氣勢揚名於世,例如:有「奇想畫家」之稱的日本水墨畫施伊藤若沖-〈動植綵繪〉系列畫作中,初窺畫作便能清晰感受其筆下公雞相鬥的氣血磅礡,與花季一霎怒艷花庭的鮮花綻放。透過熟練的作畫手法與精細觀察,將生命與季節的一瞬變幻永遠留在畫作中,是相機發明後也難以取代的情感描繪技法。

 

3種不同面向的水墨畫作品描述

下方為您提供3幅經典的水墨畫作描述示範,分別從主題意境、畫作細節刻劃與構圖光影安排等3種面向進行解說:

水墨畫作品1:張大千(1898-1983)潑彩紅荷 設色紙本框 1980年作 45 x 67 cm

張大千(1899-1983)潑彩荷花

張大千(1899-1983);潑彩荷花
設色紙本 1981年作 137x61.7cm
資料:《時間的刻度 臺灣美術戰後五十年作品展》,長流美術館,2003年3月,p.99。《渡海三家 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彩墨精華特展》,長流美術館,2010年12月,p.106。《繼往開來 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2013年3月,p.98。《登峰造極 張大千逝世三十週年紀念精選》,長流美術館,2013年7月,p.142。《江山萬里 張大千藝術展》,中國美術館,2014年1月,p.149。《千古傳奇 張大千藝術展作品集》,長流美術館/中國文聯出版社,2014年4月,p.110。《百年華人繪畫 彩墨專冊》,長流美術館,2016年6月,p.112。《A BrIef History of Art in Taiwan》,文化部,2022年6月,p.167。《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1月,p.198、311、315、封底。《品畫錄》,藝術家出版社/長流美術館,2024年4月,p.29。

此幅作品的尺幅寬度約二尺,因張大千時常以荷花入畫,且其創作的巨幅荷花常以荷葉、荷莖的鋪墊,帶出荷花綻放時特有的誇張斜勢,製造震撼、戲劇化的視覺效果。

畫作整體構圖配置以自然、恬淡為主軸,並以淡青色調烘染,帶出雨過天青時,白日清朗的畫作調性,其中荷葉以大筆揮灑而成,墨韻鮮明;輔以淡墨鈎勒的荷花,從荷葉後方探頭而出,頗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掩映趣味;荷花花蕊則以朱砂點出,在畫面中添起點醒主題的重要作用;吸引觀者靜靜於遠處佇立欣賞,張大千僅需以此畫作的獨特水墨手法表現,便足以在繪畫史中佔有一席之地。

 

水墨畫作品2:溥儒(1896-1963) 聊齋畫皮 設色紙本 29x19 cm

水墨畫作品:溥儒-聊齋畫皮 溥儒曾以蒲松齡《聊齋志異》中的〈畫皮〉為題,畫惡鬼手持畫筆於几案上彩繪著美女,而一位書生在月夜中隔窗觀看。

溥儒以不同筆法的作畫手法作為角色差異-鬼怪以粗重且多波磔的短線條,凸顯其軀體肌肉的嶙峋起伏,圖式來源乃援用京都市大德寺真珠庵藏本的土佐光信〈百鬼夜行圖〉以為作畫參照;而書生與美女的部分,特別以勻細的筆法勾描;作為景物與前後景布置的茶几、桌案與窗櫺則以遒勁緊緻的直線條勾勒。當面對畫作時,看著書生所注目之畫美女的鬼怪,巧妙地在觀者、書生、鬼怪與美女之間,形成了另一幅後設畫作結構。

 


水墨畫作品3:李可染(1907-1989)江上行舟 設色紙本 1978年作 69x45cm

李可染(1907-1989)江上行舟

李可染(1907-1989);江上行舟
設色紙本 1978年作 69x45cm

李可染因其生於抗戰時代的生命經歷,在師從眾師的過程中,習得了不同水墨流派的技法,其畫作奇美之處除了用筆、施墨、加彩之大膽、精確外,以這幅江面浮在群峰之上的風景畫作為例,更能夠明顯感受到李可染的構圖奇絕之處,透過結合平遠與高遠的視角描繪,畫出了超前近200年時光的空拍機景緻視角。


長流美術館|典藏橫跨時代的華人水墨畫作

長流美術館內藏有種類眾多的藝術作品集與畫作、工藝品圖錄,為台灣主要的華人藝術品收藏、館際交流機構之一。同時透過線上、線下拍賣專場與提供畫作予海內外文化展館,協助畫展活動舉行,而成為台灣與海外藝術產業的重要連結樞紐,也致力於建立良好的藝術品交流氛圍,讓更多收藏界同好擁有交流彼此志趣的機會。

歡迎透過館內洽購、收藏諮詢服務,或預約參觀長流美術館館藏,遨遊古今水墨大家的作品集當中。

延伸閱讀:

藝術鑑賞入門|四步驟擺脫外行感,建立與傳世藝品對話的能力

認識藝術拍賣會流程與規則,輕鬆踏入藝術藏品交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