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播客

淺析近現代中國書畫市場的轉變~以”長流美術館”市場營運為例

書畫拍賣市場,長流美術館

藝術品收藏「重質」再重量

Q提問:

冒昧請教黃館長,請問:您有多少的收藏品?

A回覆:

其實多少不是很重要啦!最重要是要有好東西。基本上,因為個人對藝術的愛好,不是純以生意為出發點。有些藝術品是要收藏,有的是聊備一格。

有些畫家還沒有名氣、但他的畫有特色,我就會買。通常我辦展覽的藝術家,是我看好的!開展覽的時候,就會先訂一半的畫,五十張訂二十五張。所以說,我開展覽經常是成績很好,因為我已經貼二十五張紅點了,有人要也可以賣,對不對?所以基本上,我辦過展覽的藝術家,我都有收他們一定量的畫作,包括最早:林玉山、黃君璧…,我都有他們幾百張的畫,後來包括劉國松我幫他辦展覽,在二十幾年前,我會先買一半,有賣我就再買,歐豪年也是,我都會先買一些。成名的藝術家,作品在市場上很多,也會流(動),我們看到就會買,所以畫越來越多,長久累積下來就很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