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播客

淺析近現代中國書畫市場的轉變~以”長流美術館”市場營運為例

書畫拍賣市場,長流美術館

中國水墨畫未來的市場發展與前景

Q提問:

剛我們提到比較多是二級市場,也就是拍賣的部分。全球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水墨畫,中國水墨畫的市場也還在不斷發展。以您豐富的市場(交易)經驗來看,您覺得中國水墨畫未來的市場發展與前景如何?

A回覆:

水墨是中國,也是東方的基本,包括日本、韓國,也是用水墨畫畫,而且水墨畫的水準是非常高的。以前我們講墨分五色,其實墨是千變萬化,用筆的技巧也是變化無窮,中國畫有太多內函可以去發展、去追尋。包括以前畢卡索是西洋第一名,他的作品成交額一直是全世界排名最高,但是在2005年也被張大千和齊白石超過了!像傅抱石、徐悲鴻…等大家都曾經到前十名,所以,中國水墨畫確實是有他的迷人的地方。

當年張大千去巴黎辦展,張大千畢卡索東西兩巨頭相見,但是畢卡索跟張大千說:其實你們中國的水墨非常了不起,你們的東方美學冠於全世界。那在更早之前像梵谷、塞尚,他們迷戀日本的浮世繪,甚至他們的畫作上都有浮世繪,他牆上掛的就是浮世繪,所以東方美學其實是影響西方的。

再者,我現在剛剛寫好一篇文章”中國古玉”,長流五十週年要出版一本中國的古玉,中國古玉從八千年前開始就有了。六、七千年前的興隆窪文化、紅山文化,古玉就有超現實的觀念,也有極簡的和浪漫的觀念,西方現在所追求這種極簡的觀念,中國在七八千年前就有了,而且他們也做到了,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改天你來看看我們展出的古玉,造型真美!漢朝的玉辟邪,那個姿勢、動感、生命力,充滿張力啊!你會很佩服以前的人怎麼那麼厲害,像紅山文化,以前也沒有工具,如何去裁切玉質那麼堅硬的東西,如何讓它變成這麼柔軟優美的造型,真的很不容易!

 (今天解答我對於水墨或是東方藝術很多的疑問,我這樣聽下來,覺得水墨作品的未來性絕對是十分的好,前景是一片光明。今天非常感謝黃承志館長接受我們的訪問,如果大家有興趣,也歡迎大家可以到長流美術館去走走!)